您的位置: > 头条 > 正文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逐梦苍穹 中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

2023-04-26 16:14:0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天坚定道路自信,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航天事业发展的战略支撑。目前,一批重大航天工程陆续实施,一批航天成果集中涌现,我国正在航天强国建设新征程上豪迈前行。

不久前,在中国空间站,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进行了第四次出舱活动,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个乘组出舱活动纪录。

航天员在空间站忙碌的同时,在海南文昌,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遥七火箭正在进行调试,计划今年5月实施发射,给正在太空运行的中国空间站送上补给。

勇攀科技高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殷殷嘱托。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亲临航天发射场,和航天员亲切通话,会见航天参研参试队伍。他指出,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

总书记的嘱托和寄语为中国航天不断迈向更深、更远的太空提供了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嫦娥”揽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北斗”指路,“天和”遨游星辰,我国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突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中国航天开启了新的征程。今年前三个月,我国成功实施14次发射,创历史新高。在38万公里外的月球,玉兔二号月球车正在进行科学探测。目前,我国正在论证以月球为主要基地建立深空互联网,在地月及星际之间实现数据信号的传递。

下一步,我国探测器还将前往太阳系边缘进行科学探测,火星采样、小行星采样、木星等行星探测任务也已经展开。

探索浩瀚宇宙是人类的共同梦想,在迈向更远深空的途中,中国航天的国际合作也在不断深化。目前,我国已经和43个国家和地区、6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36项航天领域合作文件,建立了17个航天合作机制。中国正与世界各国一道,为探索宇宙奥秘,推动航天技术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贡献中国力量!

[编辑: 吴傲飞 审核:王小明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