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聚焦 > 正文

市级非遗“叶家桥米酒酿造技艺”传承人夏来保:匠心传承 酿就“琼浆”

2023-04-27 02:56:36 来源:皖江在线

4月25日下午,在有着“江东第一桥”之称的明代古桥叶家桥畔的博望区新市镇张茂村赵家甸自然村的一间酒坊里,非遗传承人夏来保和工人们正忙活着酿米酒。

“我们新市环境优美,山泉水甘甜,许多人都会酿米酒。”夏来保告诉记者,叶家桥米酒只选用本地自产优质晚季糯米和山泉水为原料,并用簸箕去米屑,用清水反复淘洗后置于缸中,加水浸泡;将浸泡好的糯米从缸中捞起并沥干水分,再放入饭甑中用猛火蒸至八分熟后起锅;在大缸上放上木架,将饭甑置于架上,均匀洒上凉开水降温,不让米饭继续变熟变烂。然后按比例称好酒曲,一边往酒缸中倒入米饭,一边往其中撒入酒曲,加以拌和;拌好酒曲后,在缸中间挖一小孔,用来观察糯米饭的发酵情况。等到整坛满浆后,才算大功告成。“叶家桥米酒的制作工艺较为复杂。酿酒的时间要根据气候、时令来决定它的最佳酿造时间。从开始酿造到成酒一般要经过45-80天的发酵过程,不加任何添加剂。”夏来保说。

据了解,叶家桥米酒制作的技艺传承到夏家第四代的夏传铨时,开始加大投入,办起了酒作坊。多年前,夏传铨把这种古法酿酒的技艺全部传承给了儿子夏来保。

夏来保,1975年出生,高中毕业后,自己外出学习考察传统米酒制作技艺,后回乡协助年岁已高的父亲酿制米酒,传承了祖辈传下来的制作原理,并对此进行创新改进。接力棒交到了夏来保手中,他随即着手创建了“夏进酒业有限公司”,并开始生产“叶家桥牌”米酒。

叶家桥米酒酿造技艺,回归自然,正是有着这些繁琐的传统手工操作过程,才孕育出了风味独特、酒色悦目、酒味浓郁、酒质甘美、酒感纯正的古朴米酒。

一坛好酒,“里子”是关键,“面子”也很重要。为了更好地打开局面,促进销售,夏来保邀请专业广告公司对叶家桥米酒予以“量身缝衣”,进行策划包装及商标注册。夏来保表示,近些年多次参加省、市、区非遗展示展销活动,进一步扩展叶家桥米酒的市场范围,现产品已辐射到长三角地区。

“近年来我们投资建了厂房、地下酒窖及购买有关设备等,准备进一步扩大米酒传统工艺生产车间,规范工艺流程,提高产品产量和存储能力。同时,还在研发特色产品——营养健康型米酒。”夏来保表示,他利用自家酒坊筹建了传习所,进行传承教学,通过师带徒、口传身授等形式进行教学,每年教学达150余学时,人数达到120余人次,目的就是为了培养传承人,使叶家桥米酒制作技艺后继有人。

“未来的生活,比这米酒更甘甜!”夏来保说道。

记者 涂慧民

  

[编辑: 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审签:秦俊 ]
分享到:
04/27 全市庆“五一”暨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命名大会召开
04/27 宁马携手共唱基层善治“天仙配”
为进一步加强省际毗邻地区社会治理,解决两省交界处的治安难点,2016年,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与马鞍山市公安局博望分局对接,在两省交界处共同成立了苏皖“两省一街”警务室,开展区域警务协作,管辖面积约11平方公里,在案件办理、纠纷化解、巡逻安保、维护稳定、为民服务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2019年,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宁博一体化,宁马两地加深区域警务合作,共筑平安边界,紧紧围绕“进一扇门 办两省事”的政务服务理念,对苏皖“两省一街”警务室进行提档升级。 [详细]
04/27 从“共治”到“善治”的探索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也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 [详细]
04/27 郑蒲港一期码头改扩建工程进入前期调研阶段
4月26日,记者从郑蒲港获悉,郑蒲港一期码头改扩建工程已进入前期调研阶段,目前项目建议书正在编制。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在上游1.5公里岸线范围内新增多个泊位。 [详细]
04/27 我市“护苗2023·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为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呵护广大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4月26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团市委、市新华书店共同主办的“护苗2023·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山南小学举行。 [详细]
04/27 为企业发展送去“及时雨”
连日来,当涂县经信局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开展“优环境、稳经济”活动等,打好“组合拳”,送去“及时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详细]
04/27 “20条”举措创优税收营商环境
4月26日,记者从马鞍山市税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创优税收营商环境,该局出台了进一步创优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聚焦4个方面实施20条措施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