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让沉睡的遗珍重绽时代光芒

2023-05-23 11:33:20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国家文物局等多部门联合主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深海考古重大进展:2022年10月,深海考古调查团队在我国南海西北陆坡约1500米深度海域发现两处古代沉船。据悉,一号沉船遗址以瓷器为主,推测文物数量超过十万件,初步判断为明代正德年间;二号沉船遗址以大量原木为主,或是从海外装载货物驶往中国的古代沉船,初步判断为明代弘治年间。

深海考古开启新篇章,有何意义?其一,从考古学角度看,两处古代沉船保存相对完好,文物数量巨大,年代比较明确,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科学及艺术价值,不仅是我国深海考古的重大发现,也是世界级重大考古发现。其二,从文明史角度看,这一重大发现实证了中国先民开发、利用、往来南海的历史事实,对中国海洋史、陶瓷史、海外贸易史、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等都具有突破性的贡献。其三,从科技发展角度看,这次深海探宝充分展示了我国深海科技与水下考古跨界融合,相互促进的美好前景,标志着我国深海考古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

需要重点强调的是,科技赋能考古。如果说考古学的理论与方法彰显了深海探宝的“软实力”,那一系列新装备与新技术则是必不可少的“硬科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运用科学技术提供的新手段新工具,提高考古工作发现和分析能力,提高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能力。”深海是人类很难进入的空间环境,此次重大考古发现所使用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具有较强的深海作业能力,实现了低成本、高频次、常态化和业务化运维能力,这才使得深海探遗珍变得现实可行。简言之,大国重器为我国开展深海考古提供了关键技术装备支撑,护航我国水下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海考古,要科技也要人才。以此次深海考古队组成情况为例,科研人员的学科构成包括考古学、文物保护、地球物理探测、海洋地质、海洋生物、机械电子等不同领域,他们将尽其所长完成沉船遗址考古调查工作,以期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有言道:“考古就是在修国史、中华文明史”,站在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的角度讲,加强考古能力建设至关重要。这就启示我们要积极培养壮大考古队伍,努力培养更多高层次、交叉型、技术型人才,让更多年轻人热爱、投身考古事业,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

沉船打捞,唤醒长眠深海的时代遗珍。我国已于近日正式启动了南海西北陆坡古代沉船遗址的考古调查工作,相信在大国重器与国之英才的完美配合下,潜藏深海的珍贵文物必能得细心挖掘、精心保护、深入研究,从而绽放华夏文明的绚烂光彩。(静 子)

[编辑: 刘玉倩 审核:王小明 戎小平 ]
分享到:
05/22 服务不打烊 延时暖人心
05/19 为“深夜窗口”叫好
长年在外、很少返乡,市民李女士好不容易趁着“五一”假期回到了马鞍山,可又急着要走,想连夜办理户口迁移证怎么办?幸好,市公安局花山分局户政中心有一个“深夜窗口”,工作人员连夜帮她办好了迁移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我们为公安户政“深夜窗口”叫好。 [详细]
05/19 “跨省通办”回应民生刚需
05/18 青春当与时代同频共振
05/17 立足区域特色做强土特产
05/16 弘扬绿色健康饮食文化
05/15 向高质量发展要高质量就业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