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分数不是义务教育学生的“命根”

2023-05-25 17:45: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义务教育严格落实免试入学升学规定,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培训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促进公平是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我国始终坚持义务教育由国家统一实施,持续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不断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在此过程中,义务教育严格落实免试入学升学规定,意义重大。

俗话说:“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随着“双减”政策的持续深入开展,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大幅减轻。尽管如此,某些非学科类培训依然炙手可热,更有甚者,以隐形变异的方式进行地下培训。究其原因,某些家长按捺不住“抢跑”的冲动,对各类竞赛、考试证书情有独钟——他们一厢情愿地认为,“考级”“考证”有助于在中小学入学中脱颖而出。

对于学有余力的孩子来说,“考级”“考证”无可厚非,既可以学习技能,也可以陶冶情操。“考级”“考证”本身毫无乐趣可言。如果奔着另辟蹊径的目的而去,会给孩子造成额外的压力。明确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培训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意味着可以减少大量功利性的课外培训,从而还原“兴趣班”应有的属性。

“双减”虽然旨在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但如何减轻家长的焦虑才是关键。现实中,某些家长之所以热衷帮助孩子“抢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学位资源紧缺——“僧多粥少”的现实背景中,难免会有人将焦虑情绪传导给孩子,以争抢的姿态参与其中。

就此而言,教育部此次通知开出了“药方”:学位资源短缺的地区要综合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挖潜扩容、扩大优质学位供给,确保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扫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有助于家长更加理性地看待孩子的兴趣和兴趣班,遵从教育规律和孩子自身特点,去规划安排孩子的课外时间。只有这样,才能给家长减压,给孩子减负。

在要求各地“努力增加优质普通高中学位供给”的同时,教育部通知要求,进一步清理规范中考加分项目,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地方实际确需保留的,要严格控制加分范围和分值,并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市(地)、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不得擅自出台新的中考加分政策。在课堂教学中做“加法”,在校外培训中做“减法”,如此堵疏结合,有助于“双减”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此次通知不仅有针对“双减”政策的刚性规定,也不乏保障特殊群体学生入学的柔性意见。保障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能在流入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做好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群体入学工作,落实对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及其他各类符合政策规定的优抚对象的教育优待政策……解决公众关注的急难愁盼教育问题,就是增强公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教育无小事,细节见真情。招生季即将到来,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把暖民心的事办细,这本身就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生动实践。

[编辑: 刘玉倩 审核:王小明 戎小平 ]
分享到:
05/24 以数据算力优化交通运力
05/23 让沉睡的遗珍重绽时代光芒
05/22 服务不打烊 延时暖人心
05/19 为“深夜窗口”叫好
长年在外、很少返乡,市民李女士好不容易趁着“五一”假期回到了马鞍山,可又急着要走,想连夜办理户口迁移证怎么办?幸好,市公安局花山分局户政中心有一个“深夜窗口”,工作人员连夜帮她办好了迁移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我们为公安户政“深夜窗口”叫好。 [详细]
05/19 “跨省通办”回应民生刚需
05/18 青春当与时代同频共振
05/17 立足区域特色做强土特产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