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办 > 正文

如何办理优待证?指南来了!

2023-05-26 09:35:45 来源:皖江在线

近日,我市下发了《关于印发马鞍山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实施方案的通知》。自2023年5月28日起,全国范围内持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和“三属”在我市可免费乘坐公交车。信息发布后,不少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咨询优待证的办理流程和使用方法。那么,优待证需要如何办理,乘坐公交时应当如何使用呢?

5月25日,记者从马鞍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待抚恤和军休服务管理科了解到,根据《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符合条件的中国境内户籍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可以申请优待证。

申请人申领优待证之前应先建档立卡,未建档立卡或已建档立卡但信息不完善的应前往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先建档立卡或完善信息后,再申请办理优待证;已完善信息的,可直接在线上或前往当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现场提出办理申请。户籍地不在我市的申请人,需提供在我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保满两年及以上的证明材料,也可通过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户口所在地优待证。

“在申请优待证时,我们建议由申请人携带身份证、户口簿、退役证明材料、立功受奖材料前往窗口申请。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申请人,须由监护人提出申请。”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确有原因无法由本人办理申请的,可委托他人申请。委托他人申请时,除提供申请人的身份证、照片外,还需提供受托人的身份证及书面委托书原件,委托书式样可向全市各受理窗口咨询。

申请人拿到优待证后,持证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优待证到制证银行任意网点激活金融账户。若持证人为未成年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需由监护人携带本人与持证人的身份证件以及监护关系证明到柜面激活金融账户。目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储银行、中国光大银行等四家合作银行可以为身体行动不便的申领对象以及单位(团体)提供上门服务。

在使用过程中,因优待证卡片质量问题造成无法使用、金融功能有效期到期、证面信息需要变更、户籍地或常住地省份发生变化、符合申领两种优待证条件的需变更优待证类别的,可免费更换。如因遗失、人为损坏、逾期未领取等需要补领或更换的,相关费用按照制证银行有关规定执行。

需要注意的是,申领人提供证件中的服役时间、退役时间与档案不一致时,以档案为准。若申请人为双重或多重身份,既是退役军人又是“三属”,可根据意愿申领其中一种优待证。在后续使用过程中,持证人可根据自己意愿交回已领证件,换领另一种优待证。此外,优待证仅限持证人本人使用,不得买卖、出租、出借。

据了解,目前优待证持有者乘坐公交时,须主动出示优待证,经驾驶员或工作人员核验后免费乘车。待优待证公交刷卡功能完善后,将实行刷卡乘车,规范管理。如有其他相关疑问,可拨打热线8289230进行咨询。


[编辑: 张颖 ]
分享到:
05/31 游园入口护栏缺失存安全隐患
近日,有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位于站东新村小区北侧的如意沟小游园建成开放至今已有两年多了,但一直没有进行有效管理。因小游园入口护栏缺失,每天都有不少人骑着电动自行车在小游园里横冲直撞,特别是夜间,有些电动车驾驶人连车灯都不开,给前来游玩、散步的市民带来安全隐患。[详细]
05/26 如何办理优待证?指南来了!
近日,我市下发了《关于印发马鞍山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实施方案的通知》。自2023年5月28日起,全国范围内持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和“三属”在我市可免费乘坐公交车。信息发布后,不少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咨询优待证的办理流程和使用方法。那么,优待证需要如何办理,乘坐公交时应当如何使用呢? [详细]
05/23 缺护栏、堆杂物 小区安全存隐患
近日,天泽水岸小区居民陆续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小区24栋地下室护栏损坏;小区17栋16层楼道里杂物堆积情况严重,存在有安全隐患。 [详细]
05/19 “炉前工”雕塑破损 市民盼修复
近日,有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炉前工”雕塑上已落满灰尘,其基座上也有不少垃圾,让他感到更诧异的是,其中一位炉前工雕像手中,原本握着的一柄长长的铁勺已经不见了,只剩下一截钢管。 [详细]
05/18 小区公共停车位为何安装“地锁”?
5月15日,有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湖北东路460号1栋楼下公共停车位全部被人私自装上了地锁。 [详细]
05/16 居民反映楼前树木茂密影响家中采光
近日,家住雨田路2栋的一位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他家楼前种植有多棵大树,其中一棵大树长势非常茂盛,已严重影响其家中采光。为此,他曾多次向小区物业反映,但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详细]
05/11 电梯坏了一年多 居民出行受影响
近日,家住市经开区金山嘉苑小区三期的一位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该小区1栋三单元的一部电梯坏了1年多了,36户居民只能靠另一部电梯上下,很不方便。为此,小区居民曾多次与小区物业公司沟通,但问题至今仍未得到解决。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