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出行方便吗?安工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调研市残障人士无障碍生态环境

来源:皖江在线 2019-09-05 17:49:36    责编:王小明


blob.png


7月30日上午,在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饮水思源”暑期社会实践队向市残联提交了“马鞍山市残障人士无障碍生态环境调研”的结果,并与市残联进行了一次深度的座谈交流。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残疾人出行的权利和保障,也是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一类公共基础设施,城市的无障碍生态环境建设水平是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文明进步程度的一项重要标志。


blob.png


安工大社会实践团队以雨山区为主要采样区,选取了多个采样点,将视线集中在残障人士出行无障碍、服务无障碍、信息无障碍这三大模块,主要调研内容不仅涵盖残障人士日常出行、阅读学习、公共交通、办理业务等较大的范围,也包括收取快递、买菜购物、使用手机等一些小的生活细节。调研期间,实践队员走访了雨山区主要经融网点、市图书馆、各大商场和人口较为集中的小区、公交站台、十字路口以及马鞍山高铁站等地,并与市残联合作,邀请了多名残障人士志愿者全程参与了调研活动。经过调研发现,我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已经形成了一套良好的生态系统,例如公共场馆都配有无障碍设施与服务,有工作人员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但是也存在不足之处,比如在出行方面,部分十字路口没有针对红绿灯的语音提示,盲道被占等现象屡见不鲜等,这些都给残疾人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研活动提高了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度,对残联的工作提供了宝贵建议,希望以后可以与高校学生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帮助。市残联已收录本次活动的成果报告,随后将提交给有关部门,推动我市无障碍生态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