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情系思政十年育人——记2019年安徽省模范教师李永

来源:皖江在线 2019-09-24 23:49:27    责编:皖江工学院


他,是从字学宗师故里走出来的河南汉子,衣着朴素、温文儒雅;他,是为大学生答疑解惑、诠释人生价值,从教十年的皖江工学院教师;他,更是在安徽省2019年教师节暨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荣获“全省模范教师”称号的典型。他就是皖江工学院思政部副主任李永博士。

李永的目标追求是:在学生的心中是一位好老师,在老师的心中是一位好同事。”今天,来听一听好老师、好同事十年坚守的故事。

我坚信:打铁还需自身硬

毕业后,李永立志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2010年他来到皖江工学院,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刚刚入职成为教学新手,他面临着诸多困难。但是,李永一直坚信打铁还需自身硬,提升自己是成功的基础。

课堂教学没经验,他就向老教师请教,不断“热情打扰”河海大学黄明理教授等思政课大咖;感觉自己缺乏理论深度,那就去攻读博士学位。2014年9月,李永成功进入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18年他顺利毕业……就这样,十年里争做“打铁人”的李永成为皖江工学院思政课的负责人。

近三年,他先后荣获了2016年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说课比赛(皖南赛区)二等奖、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说课比赛总决赛三等奖,2018年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说课比赛(皖南赛区)二等奖,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双能型教师”、学校“百人工程”人选、“优秀主讲教师”等称号。

他还担任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学会理事、安徽省马哲应用学会理事、安徽省演讲学会高校教师联合会理事和马鞍山市社科联委员。

他曾在《四川大学学报》《河海大学学报》《中国教育学刊》等CSSCI期刊及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篇,主编教材3部,参编教材2部,主持省级项目2项,主持市级科研项目1项,参研国家社会基金项目子课题1项,参研省、市科研项目4项。 

我坚持:三有课堂十年育人

常听大学生说思政课枯燥,思政课堂是催眠圣地,但在李老师的课堂上,学生都是挤着抢前排的,手机是顾不上看的,生怕错过李老师的精彩讲授,用同学们的话说:思政课有干货,不听是自己的损失。

为了激发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唱好思政课这台重头戏,李永以“有温度、有深度、有趣味”作为自己课堂的标准。

有温度是课上不竭的激情,课后亲切的永哥。李永常说:“讲台就是一个舞台,每次上课我都把其当成一场演出。每次课前,我都会力争把自己的状态调到最佳档,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去面对学生。”

“永哥”是同学们私下里对李老师的称呼。课上,内容充实、新鲜有趣,课下,带着学生吃饭聊天,李老师倒是很乐意学生喊他“永哥”,在他看来,这是学生心底里对他的亲近和认可,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有深度是换种方式解读经典,把社会搬进思政课堂。李永的课堂上,一直有两个“特色传统”。一个是“从经典品读到焦点评说”,即选取经典文本,再优选最精彩片断,带领学生阅读——诵读——品读,让学生在学习经典中,感受理论的魅力。另一个是“新闻五分钟”。李永会每天跟踪国内外的社会热点和焦点事件,把一些典型案例及时带到课堂中去,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评析。

李永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讲授要深入浅出、春风化雨,才能把道理讲清楚讲明白,生动地展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他还积极提倡、践行并推广,鼓励思政部的老师们把此种教学法用到教学中。

18水文高一峰同学说:“李老师的课生动有趣,他通过一个个鲜活的真实案例,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当前时政热点,与时俱进更新教学内容。课堂上善于和学生开展多种多样的互动。通过开展学生思政类微视频展示及读书报告演讲等活动,能够使我们积极参与思政课各项教学活动中,使我对思政课产生浓厚的兴趣,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有趣味是春风化雨,用“心”创生动课堂。伟人生平讲述、经典品读、游戏、主题讨论和观摩教学影片等多种教学形式,把教材体系转化成教学体系,把教材语言转化成教学语言,让每一位上课的学生都能打败“瞌睡虫”,化身课堂小学霸。

“大家知道我们人民币的不同面值的颜色跟毛主席有什么关系吗?”“伟人也和我们大家一样有爱恨情仇!”……17国贸孙思亮同学说:“李老师授课非常幽默,课堂氛围十分轻松融洽。我们经常愿意与他交流互动,常常受益匪浅。同时,他对于自己又要求十分严格,课堂保质保量,从不敷衍糊弄,枯燥的理论知识,也能讲的娓娓动听。听他的课,跟着他的节奏头脑风暴,常常感觉时间流逝的飞快,恍惚之间,下课铃声响起。”

我坚保:思政课堂活起来

“有意义”是思政课的价值所在,“有意思”则是其“有意义”得以落实的关键。打造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思政课,是李永作为思政部负责人的追求。为了帮助新入职教师提升教学水平,让教学工作活起来,李永争做思政部的好同事。

 

每学期开学前、学期中和学期末,思政部都组织思政课教师以课题组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思政部负责人李永博士说:“这种教师间的互动,搭建了教学方法借鉴、案例和视频等资料共享的平台,有助于提高授课水平。”李永还一直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邀请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进课堂,鼓励所有教师既教书又育人,努力挖掘所有课程的育人元素。

把课堂教学搬到红色文化胜地,是思政部实践教学的特色。李永组织学生先后到濮塘革命烈士陵园、马鞍山革命历史纪念馆、西梁山革命烈士纪念馆、横山抗日英雄纪念碑等参观学习,文字、图片、实物、雕塑、油画等多种艺术形式以及声、光、电灯现代科技手段,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当年革命斗争的场景,一幅幅沧桑的历史图片,一段段珍贵的文献资料,真实地再现了革命烈士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同学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第一个十年故事即将尾声,而李永在皖江工学院的故事还未完待续……(王玉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