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县困难职工帮扶“有保障”

来源:皖江在线 2019-10-22 12:33:58    责编:邵国权

10月22日,记者从含山县总工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含山县困难职工帮扶“有保障”。

据介绍,含山县困难职工帮扶始于2016年,当年有550户困难职工家庭申请建档。三年来,在各级工会的大力帮扶下,该县全县共有817户困难职工家庭接受了工会各类帮扶救助。截止目前,该县全县共有583户困难职工家庭实现了解困脱困,现有70户建档困难职工家庭,其中全总档困难职工64户,省总档困难职工3户,市县档困难职工3户。今年,含山县困难职工帮扶的任务是: 生活救助30户困难职工;医疗救助8户生大病困难职工;金秋助学3户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目标是:到2020年全县建档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与全县人民同步迈入小康。


在困难职工生活救助上,该县积极落实困难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把困难职工家庭保底保障“兜”起来。为保障无任何就业能力的特困职工家庭生活在本县低保标准以上,今年2月和4月,含山县总工会先后为全县57户建档在册的困难职工家庭打卡发放了生活救助金17.15万元;(其中, 为12户因病致困职工家庭,每户打卡发放了生活救助5000元金;为22户低保户困难职工家庭,每户打卡发放了3500元生活救助金;为23户低保边缘户困难职工家庭,每户打卡发放了1500元生活救助金)。此外,县总工会还上门慰问了8户困难职工家庭,为每户送上1000元生活慰问金。

在困难职工大病救助上,该县把困难职工健康保护伞“撑”起来。今年2月和8月,含山县总工会先后两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困难职工大病救助,先后为19户生大病的困难职工家庭打卡发放了医疗救助金10.64万元。(其中实施省级医疗救助9户困难职工,打卡发放医疗救助金5.31万元;县级医疗救助10户困难职工,打卡发放医疗救助金5.33万元)。此外,县总工会还为参加职工互助保障意外险的58户困难职工打卡发放了赔付金20.18万元。

在困难职工子女入学资助上,落实困难职工家庭上学子女国家资助政策,将其纳入“奖、助、减、免”助学体系。9月份,含山县总工会先后为93户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提供了“金秋助学”,先后打卡发放各类助学金11.7万元。(其中, 实施“圆梦计划”资助3人,每人3000元;“关爱行动”资助 68人,每人500元;资助新入学的农村贫困大学生8人,每人4000元,专科生4人,每人3000元;实施职工互助保障爱心救助10名大学生,每人3000元)。确保了困难职工子女从义务教育、高中阶段、高等教育阶段(专本科)都能享受到相应的帮扶救助政策。

做实做亮工会“送温暖”品牌。含山县总工会每年“两节”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对因病因灾遭遇生活困难的劳模和困难企业的困难职工每人按600元标准发放困难职工慰问金,对特困职工家庭由由县领导带队上门慰问不少于1000元慰问金。今年1月,含山县总工会打卡发放了“送温暖”资金62.36万元,慰问了困难企业12家,慰问困难职工450人次。实现“送温暖”活动经常化、常态化,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需求。

(记者 苏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