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兵张世界九入湖北

来源:光明日报 2020-03-19 15:27:19    责编:董全喜

24天风雨兼程,一人一车九次出入湖北——那段日子,他“不在湖北,就在去湖北的路上”。

武汉、鄂州、黄冈、孝感……在他驾驶的货车上满载着消毒液、CT机、建筑材料、生活物资,他说:“物资是救命用的,一刻不能耽搁!”

他叫张世界,一名来自安徽马鞍山经开区的普通货运司机——人如其名,他总是赶着汽车轱辘满世界地跑。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伍老兵。疫情当前,他当起“逆行者”,“万里走单骑”,只为让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能第一时间运抵战疫一线。

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2020年的春节,平时“走南闯北”的张世界,应该和家人一起度过——部队服役16年,2012年退伍后,张世界就干起了运输。

货车司机习惯关注物流网站。1月27日,张世界在中储智运上发现一个挂了三天都没人愿意接的“急单”——那是马鞍山立白日化捐赠的17吨消毒液,需要紧急运往武汉。

大年初三,当时的武汉已经“封城”,前往疫区肯定有风险。“但你不拉货,我不拉货,物资怎么才能到武汉?”短暂思忖,张世界瞒着家人报名接下了单。

买上方便面,备好口罩,办好通行证,1月28日,张世界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的“竞速跑”——600多公里的高速路不到9个小时跑完。行驶在几乎空无一车的高速路上,张世界心里有些紧张,他耳边响起了当兵时老班长说过的话:

“你是人民子弟兵,关键时刻就得往前冲!”

从1月28日运送第一批物资去武汉,到2月20日送完第九批物资返回马鞍山,张世界九次往返湖北,累计行程近1.2万公里。

“想到跑完第一趟回家要隔离14天,干脆多作点贡献。”张世界在网上加入了不同的群,周边城市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运送物资。他先后去了南京、芜湖、宣城等地,将医用CT机、医院建筑材料、消毒液、生活物品等上百吨物资一趟趟送往湖北,沿着他的车辙,是通往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武汉蔡甸区协和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等地的物资运输“生命线”。

那段时间,张世界吃睡都在车上,平均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三餐几乎都是靠泡面撑着。

长期驰骋在前往湖北的运输线上,遇到困难在所难免。张世界清楚记得,2月4号,他运送医疗器械前往武汉,行车途经安徽六安时雪越下越大,高速路面的车道线都看不见了。风雪中,是六安交警闪烁的警灯带来了希望。

得知货车要去湖北,交警一路为他开道;进入武汉市区,他人地生疏,当地交警就骑着摩托车一路护送;每当把物资运送到目的地,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为他捧上热腾腾的盒饭……

一趟又一趟,在这条物资运输“生命线”上,张世界传递着温暖,也收获着感动。

“刚开始时,运送物资的任务比较多,现在已经很少了。”随着湖北的疫情防控形势不断转好,2月20日张世界终于返回了马鞍山,经过隔离,他的生活逐渐回到了正轨。

“只要需要,随叫随到。”逆行武汉,驰援湖北,这是张世界的回答,也是全国各地千百位货运司机的心声!

  (本报记者马荣瑞常河本报通讯员刘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