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纵深推进“三大一强”攻坚行动

来源:皖江在线 2020-03-20 00:50:22    责编:邵国权

不负好春光,植树造林忙。连日来,一江两岸“建新绿”春潮涌动,“抓提升”亮点纷呈,“腾绿地”蹄疾步稳。从绿化开始,从春天起步,高质量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的序幕已经拉开,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的“发令枪”已经打响。

近年来,我市强力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等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水清起来了,岸绿起来了,产业优起来了,突出问题全面整治起来了,长效机制建起来了,受到一致好评。但与“最美长江岸线”的标准相比,还存在不足。长江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已进入高质量纵深推进新阶段,我们必须乘势而上,奋发有为,树立高标杆,争当领跑者。

坚持对标对表,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走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三生共赢”之路,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应有之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强化看齐意识,增强责任担当,对标对表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一着不让抓落实 一以贯之强推进。

坚持抓主抓重,进一步实施攻坚行动。要把“2+7+N”问题整改作为首要任务,不折不扣抓好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我市的2个问题、省专题片反映我市的7个问题和其他各类问题整改。要把长江岸线突出问题整治作为当务之急,按照整洁、干净、生态、美观的要求,加强复绿补绿,大力整治脏乱差、沿江企业、堤坡边坡、船舶、入江口和渡口。要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重点任务,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化工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尾矿库和废弃露天矿山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要把整治长江沿线生态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起点和契机,加快滨江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要坚持压紧压实,建立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构建责任链条。要严格追责问责,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究”,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守护好绿水青山。

阅得江岸美,更上一层楼。唯有思想上再对标,整改上再提标,作风上再强标,才能拼出一个明媚春天,干出一段激情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