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心的话给最牵挂的人,安徽省委书记省长情牵白衣战士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3-28 11:35:35    责编:董磊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


3月27日下午,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人员共300名人,搭乘东航包机从武汉抵达合肥新桥机场。记者 范柏文 摄


战“疫”是一场大考。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先后派遣8批次、1362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等7家医疗机构和4个方舱医院,与全国各地支援武汉医疗队一道,共同保卫武汉、保卫湖北。

从1月27日到3月27日,一批批安徽白衣战士从安徽驰援湖北,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再从湖北回到安徽。截至目前,已有7批次1132人返回,分别安排在7个集中疗养基地隔离休整。

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全省人民一样,时刻牵挂着这些安徽勇士们的安危冷暖!

3月27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专程到省工人半汤温泉疗养院,看望慰问圆满完成援鄂任务、正在隔离休整的援鄂医疗队队员,表达省委、省政府的感谢、尊重和关爱,弘扬尊崇英雄、学习英雄的良好风尚。

李锦斌说,你们不愧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不愧是新时代最勇敢的逆行者,不愧是新时代最美丽的天使,不愧是新时代最无畏的战士,你们的赫赫战功将被历史铭记,你们的光辉事迹让江淮儿女倍感自豪,你们的崇高精神激发了全省干部群众奋勇前行的斗志。全省上下以你们为榜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复工复产正在全面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全面恢复、全面加速、全面激活,努力做到奋斗三个月、实现“双过半”。

1.壮行

李锦斌:要坚持高站位,坚持勇担当,坚持保安全,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严防发生交叉感染,确保“带着责任去、带着平安回”。

李国英:我省医务人员积极响应、主动请缨、迅速集结,表现出强烈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

1月27日上午,安徽省援鄂抗疫医疗队出征仪式在合肥举行。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仪式并讲话。省长李国英主持仪式。

李锦斌指出,医疗队全体成员要坚持高站位,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出发,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和救治患者工作,坚决完成疫情防控任务。要坚持勇担当,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武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遵守诊疗程序,优化诊疗方案,科学实施救治,全力救治患者。要坚持保安全,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严防发生交叉感染,确保“带着责任去、带着平安回”。

李国英在主持仪式时说,驰援武汉任务下达后,我省医务人员积极响应、主动请缨、迅速集结,表现出强烈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希望大家发挥专业特长,坚持科学防控,规范开展救护,加强自我防护,尽心尽责完成支援武汉各项任务,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安徽力量。

2.战“疫”

寄语最前线:安全安全安全!

李锦斌:你们出征的时候,我们最牵肠挂肚的就是大家的安全。


2月29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来到安医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与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视频连线。记者 徐国康 摄


2月29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锦斌来到安医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与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视频连线,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全体同志,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全省广大医务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和衷心感谢。

李锦斌希望广大医务人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精湛的医术救治患者、以医者的仁心温暖患者、以高昂的精神状态鼓舞患者、以严密的措施做好自我防护,充分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安徽力量。

安顿大后方:爱心爱心爱心!

李锦斌:广大医务人员奋战在“最前方”,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

他们在“最前方”战斗的日子里,省里就安排了8个集中疗养基地,出台了薪酬提升、职称晋升、休整休养等12条政策措施;实施了确定爱心联络员、赠送爱心礼包、购买爱心保险、配送爱心蔬菜、提供爱心服务“五个爱心”行动,尽最大努力来帮助他们守护“大后方”。

李锦斌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政策措施,扎实做好生活保障、人文保障、安全保障和其他保障,合理安排一线医务人员轮休,及时做好心理调适疏导,对参加疫情防治的一线医务人员在职称评聘中要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让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投入疫情斗争。要全力帮助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子女教育、家属就医、老幼照护等实际困难,切实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前线安心放心地投入战斗。

3.凯旋

李锦斌:希望同志们调整好精神状态,总结好宝贵经验,发扬好优良作风,始终坚持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秉持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弘扬顽强拼搏、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为安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别时飞雪,归来春风。3月18日,我省援鄂医疗队首批队员从武汉飞抵合肥。新桥机场以“过水门仪式”迎接,高速交警列队敬礼,合肥“铁骑”开道护送,私家车鸣笛致敬……家乡人民用最隆重的礼仪,欢迎最美逆行者回家。

受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委托,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到合肥新桥机场迎接,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归来的白衣战士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赞扬他们是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

战“疫”英雄们来到早已准备就绪的集中疗养基地。

此前,2月21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合肥市调研督导,就专门来到省半汤温泉疗养院、省工人半汤温泉疗养院,实地检查医务人员集中疗养基地建设情况,要求进一步做好硬件设施、做优软件服务,让这里成为广大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加油站”“充电桩”“暖心窝”。

3月27日下午,李锦斌、李国英等省领导来到省工人半汤温泉疗养院,结合展板听取援鄂医疗队隔离休整情况介绍。听说经过这段时间休整、大家状态很好,李锦斌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步行来到疗养院广场,李锦斌、李国英等省领导亲切接见在巢湖半汤3个疗养基地休整的120名医疗队队员代表。


3月27日下午,工作人员向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献上鲜花并赠送慰问品,表达对英雄的诚挚祝福。记者 吴文兵 摄


李锦斌深情寄语战“疫”英雄:

在忘我奋战的50多个日日夜夜里,大家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出色完成了医疗护理任务,交出一张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的精彩答卷,以人间大爱谱写了新时代医护工作的华彩乐章,以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怀把人生的价值体现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以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现在大家已经凯旋,接下来就要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希望同志们调整好精神状态,总结好宝贵经验,发扬好优良作风,始终坚持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秉持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弘扬顽强拼搏、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为安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