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当先 全面融入长三角

来源:新华网 2020-06-15 15:21:43    责编:戎小平

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快实现产业升级突破,着力做大做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三大产业集群,以“一马当先”的姿态全面融入长三角,加速打造高质量产业新城。

加速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6月5日,“马宁镇扬”马鞍山枢纽的启动建设,给马鞍山经开区又带来了新机遇。随着包括“马宁镇扬”马鞍山枢纽和高铁南站等重大基础设施启动建设,马鞍山经开区乘势而上,不断强化与长三角产业链分工合作,推进合作园区共建,做好产业转移承接,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吸引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加速形成产业集聚。

“为打造蒙牛马鞍山“双百亿”生产基地,扩大奶源基地、建设长三角现代乳业产业园,经开区(示范园区)启动了《长三角现代乳业产业园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作为打造蒙牛马鞍山双百亿产值基地和长三角现代乳业产业园的指导性文件。”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示范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魏邦军介绍,目前,蒙牛马鞍山“两百亿”生产基地正快速推进,年产4.5万吨酸牛乳、年产7.3万吨PET乳品、年产10万吨每日鲜语鲜奶等项目正在火热推进中。

“支持领军企业再壮大,推动招大引强再精准,力促亩均效益再提升,开发区加快产业集聚效应正在显现。”魏邦军介绍, 2019年以来,开发区累计签约来自长三角地区的项目47个,跟踪洽谈项目60个;2020年以来新增规上企业19家;蒙牛PET乳品等项目68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9个;2020年以来新增规上企业19家。

高质量产业新城的打造离不开优越的营商环境。今年疫情期间,开发区点对点包车助力复工企业将符合健康条件的外地员工接回返岗,在包车费用减免、交通费补助、人员招聘补贴等方面加强政策保障。同时,加大“四送一服”力度,帮助企业兑现各类奖补资金1.4亿元,帮助对接融资7亿元。

据了解,今年1-4月,马鞍山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8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29.6亿元、财政收入10.7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完成战新产值58.9亿元,增幅19.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5.2亿元,增幅16.9%。(徐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