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泥巴“玩”出雕塑大师

来源:皖江在线 2020-06-28 20:16:52    责编:邵国权


反复构思

在远离闹市的一间摆满各种雕塑作品的“车间”里见到陈吉斌时,他正站在脚手架上为一尊巨大肖像人物雕塑进行最后的“润色”。“这是为和县塑的林散之肖像,不久之后将安放在乌江镇林散之书画艺术广场。”陈吉斌说。

为家乡创作的作品

陈吉斌用木棒和刮刀敲打、修饰着泥坯,他伸出沾满泥土的双手,笑称自己是“玩泥巴”的人。然而玩泥巴他真的玩出了名堂,把泥巴玩成了人们喜爱的艺术作品,玩泥巴的孩子成了雕塑大师。

林散之小稿整理

陈吉斌出生在和县善厚山区,从小就对美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然而,父母却信奉“荒年饿不死手艺人”老旧观念,让他学炸油条,烤烧饼,做挂面,后来又去淮北学做泥瓦匠。但即使这样,他也没有放弃手中的画笔,执著追梦,他寻找一切机会练习画画。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通过艰难跋涉,他终于以优异的成绩敲开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大门。

图稿设计

大学期间,他专攻雕塑。凭借顽强的毅力和名师指点,学业突飞猛进,创作收获颇丰。从学生时代至今为国内及海外设计、制作了大量城市、肖像、园林和佛教雕塑,作品遍布全国及东南亚。他曾主持了南京新街口孙中山先生塑像的审订工作,并参与湖南长沙少年毛泽东塑像的制作,担任过世界最高大佛(高135米)——缅甸大佛的设计、建造工作,也曾成功完成新加坡青奥会主会场的主题雕塑,在城市雕塑、肖像雕塑、佛像雕塑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站在脚手架上工作

不忘乡音、记住乡愁。陈吉斌有着浓厚的家乡情结,始终把回报家乡系于心中。近年来潜心为和县及马鞍山市雕塑出一批为人喜爱的艺术作品。除了林散之肖像外,还有和县“最美抗日女兵”成本华像、文庙里的孔子像、桃花坞广场的“和之门”石刻、和县楚汉街的民俗系列塑像,以及为马钢轮箍厂、市疾控中心创作的《车轮》《生命》等作品。这些雕塑形象逼真,栩栩如生,集纪念性、主题性、装饰性、功能性、陈列性为一体,涵盖政治人物、艺术家和名人,受到各界人士广泛好评。陈吉斌表示,下一步他将继续用有形的艺术为家乡塑造别样的风景,为家乡的文化建设、环境美化、生态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

雕琢细节

文/图 记者 王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