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管家”服务绿色发展

来源:安徽学习平台 2021-02-20 18:46:01    责编:吴曲波

“专家给我们提供了解决方案和技术指导,难题及时解决,没花一分冤枉钱,还节约了成本。”近日,在安徽马鞍山慈湖高新区立白日化公司“环保管家”服务站,公司总经理尹春亮告诉记者,自从试点“环保管家”服务后,环保问题有了专家“把脉”,解决了心头之忧。

   

近年来,马鞍山市坚持生态立市,聚焦生态环保高水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环保管家”正是该市护航绿色发展的创新举措。2019年,马鞍山市在工业园区试点推行“环保管家”服务,由该市市级财政安排资金购买服务,确定生态环境部华南环科所、南京环科所分别作为马鞍山经开区、慈湖高新区的“环保管家”。

“‘环保管家’是政府主导下,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第三方机构,为园区、企业提供服务。”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王华罡介绍。

“这弥补了我们在专业能力和人力方面的不足,通过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荣正发说。

“环保管家”派出专业人员驻点,对园区、企业环保状况定期摸排、建档立册,提供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或咨询服务,协助园区建立环境管理制度和建设环境信息平台,开展环保法规政策、技术业务培训等服务,促进环境问题整改,提升了园区环境治理水平。目前,试点工作基本达到了全覆盖、点对点、信息化、管得住、做示范的效果,为后期推广奠定了基础。

“企业也想治污环保,但缺少环保专业知识,市场上的服务机构良莠不齐,无从选择。”尹春亮说,“环保管家”服务模式试点后,经过排查、研究,为他们制定了处置方案和意见书,使企业的粉尘和气味问题得以解决。去年,企业主动对接,邀请“环保管家”设立服务站。

   

马鞍山慈湖高新区是率先试点“环保管家”服务模式园区之一。园区内的企业从最初的不理解,逐步变为主动对接,许多企业邀请“环保管家”设立服务站。“排查隐患,建立‘一企一档’和园区档案,点对点服务企业,出具环保意见书,组织专业培训,这种模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据马鞍山慈湖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胡天娇说,“环保管家”发挥专业优势、团队优势和科技优势,为园区和企业提供了环保技术、政策咨询以及决策方面的支撑。

今年,马鞍山市将在各县区、园区全面推行“环保管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