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牛年我市首位造干捐献志愿者!

来源:皖江在线 2021-02-24 16:36:16    责编:刘玉倩

2月24日上午,一场简朴的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在当涂县红十字会会议室举行。仪式结束后,我市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李宏乘车赴芜湖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位素不相识患者的生命。李宏将成为当涂县的第7例、马鞍山市第54例,牛年我市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0年10月下旬的一天,当涂县太白镇党委书记李宏同志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中华骨髓库马鞍山工作站通知他的HLA分型与外省一位急性白血病患者全部相合,征求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愿。同时,也建议他征求一下家人的意见。“我愿意,家人这也没问题”。李宏的回答笃定而又干脆:“从登记的那一天起,我无时无刻不期盼着自己能够配型成功,去挽救他人的生命,点亮一盏生命的明灯。救命的事情,他们一定会支持的。”早在上大学期间,李宏参加了无偿献血,从家乡甘肃平凉到第二故乡马鞍山的街头献血屋都曾留下他的足迹。2012年,他在参加献血活动时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行列。

接到参加高分辨采样和捐献前体检的通知,李宏没有丝毫犹豫,安排好工作之后,在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陪同下,前往十七冶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进行捐献前体检。

因为工作忙碌,作息没有规律,李宏的体检结果显示有转氨酶偏高的情况。医生建议他加强锻炼、注意休息和饮食规律,隔一段时间再前往复查。为了给受捐者早日带去重生的希望,李宏高度关心自己的身体。终于,在20天后复查达标。此时,受捐者出现了肺部感染的情况,暂缓移植造血干细胞。数次咨询何时能捐献,都没有确切的反馈。李宏只能暂时放下这份牵挂,又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中去。2021年1月7日,李宏按照统一布置注射了第一针新冠肺炎疫苗。两天后,受捐者那边传来了可以在2021年1月底移植的消息。但按照新冠疫苗注射完成后28天内暂缓献血的要求,捐献日期必须往后延迟。

“我是受捐者目前唯一生的希望。”1月22日,第一针疫苗后刚满14天,李宏就又打了第二针。只有这样,才有望让受捐者在元宵节(2月26)前移植“生命的火种”。2月6日,他顺利通过了第二次体检,但春节期间李宏依然严格控制饮食,滴酒不沾,随时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年2月18日,移植造血干细胞的日期确定下来:李宏2月24日入院注射动员剂,3月1日捐献。

2月26日是元宵节。这个元宵节,李宏选择离开父母妻子在医院里度过,把重生以及和家人早日团聚的希望送给远方素昧平生的受捐者。

作为我省首位注射新冠疫苗后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宏将用生命的火种点燃另一名陌生人的生命之光。

记者 杨正文 吴黎明 通讯员 徐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