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历史伟业 唱响时代赞歌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2021-02-25 18:57:49    责编:吴曲波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八集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陆续播出,该片生动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贫困宣战,使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的故事,透过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和一个个真实的扶贫故事,总结提炼中国精准扶贫理论、扶贫模式、扶贫精神,全面诠释“中国脱贫攻坚战是如何打赢的”这一主题。专题片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家今天的好日子。”来安县独山镇白露村脱贫户戴超说,他的妻子患有精神残疾,女儿还在上中职,家境一度困难。纳入贫困户后,在健康脱贫政策的帮助下,妻子看病能够享受“351”“180”政策,女儿读书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和雨露计划,家庭负担大大减轻。“去年,村里帮我办了小额贷款,利用这笔资金,我养了5亩鱼,2000只鸭子,鸭子和鱼卖得很好,为家里增加了不少收入。现在虽然脱了贫,我还要继续干下去,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相信脱贫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观看专题片后,我对脱贫攻坚的伟大奋斗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乡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会提振精神再出发,以饱满昂扬的姿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故事传播好,切实增强基层群众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来安县扶贫办主任孙安静如是说。

“看了《摆脱贫困》,特别是第二集‘精准施策’报道霍邱县脱贫攻坚相关做法后,我倍感振奋,深深感觉到脱贫攻坚成果来之不易。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必须真抓实干、一鼓作气,按照乡村振兴的要求,将产业兴旺摆在前头,精准安排项目,精准使用资金,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注重产业后续长期培育,提升种养业发展水平,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提高产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霍邱县龙潭镇党委副书记王学艳说。

霍邱县扶贫开发局局长胡浩认为,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充分彰显了党中央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执行力,也体现了深化改革释放的红利。“精准扶贫以来,国家将项目审批权下放,实现了扶贫项目精准滴灌,不漫灌;涉农资金可以统筹使用,实现了扶贫资金精准投放,不闲置;农业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化,实现了扶贫产品跟着市场走,不盲目。市场在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扶贫产品中的配置作用日渐显著。”

金寨县汤家汇镇金刚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冬森表示,《摆脱贫困》专题片生动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这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和极具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有幸参与并见证了这一彪炳史册的伟大事业,深感荣耀自豪。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巩固村特色产业,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记者 范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