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伤残退伍军人朱义强:不抛弃不放弃的“许三多”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04-19 09:13:21    责编:陈希颖

12年前,身为一名军人,朱义强在执行高原任务途中,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人生“拐了个大弯”。

厄运降临后,面对医生给出或许终生瘫痪的诊断结果,他没有消沉,经过4个月的康复训练,不但奇迹般地站了起来,还通过自学二次创业,帮助自己一样的伤友和退役军人,用毅力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和希望。

命运开了个不小的玩笑

朱义强出生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一个农民家庭。1997年12月,他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新兵。

因成绩突出,3年后考入解放军汽车管理学院,毕业分配到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2005年7月,他调到汽车修理所。

原本的人生之路,洒满了青春热血和希望的阳光。没想到,命运却和他开了个不小的玩笑。

2008年汶川地震,部队奔赴救灾一线,朱义强所在的汽车修理所担负的任务是为抢险救灾的车辆提供维修保障。当年9月,朱义强主动请缨运输归建部队的装备,带车从成都出发,行至雅安金鸡关路段时,因遭遇暴雨,避让不及翻下六七米高的路基。

巨大的撞击导致朱义强胸椎4、5、6、7粉碎性骨折压迫脊髓,多根肋骨骨折,多处内脏不同程度受伤,胸腔内出血达1500毫升,一度因失血过多而休克,经医院抢救后,最终才转危为安。

在医院里,医生告诉他的战友,因伤及胸椎,朱义强可能永远要躺在床上。每位来看望他的朋友,都会竭力掩饰痛惜的眼神,要强的朱义强只有一个念头:站起来。

不抛弃不放弃的“许三多”

在部队的时候,朱义强最喜欢的电视剧就是《士兵突击》,因为剧中塑造的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遇到挫折与艰难险阻时,永不退缩,坚持不懈,一步步成长为兵王的故事,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也给了坚强的力量。

“尽管我坐上了轮椅,但我还是一名军人。”在康复的日子里,朱义强除了每天坚持锻炼和治疗,还自学英语和汽车修理知识,不仅和战友合作撰写发表了《浅析汽车绿色修理技术》论文,还参加校对了几十万字的《军用汽车维修手册》。

最难能可贵的是,结合自己康复锻炼中学到的中医知识,朱义强还帮助战友们祛除训练伤痛。并利用业余时间,开办“铁骑卫士之声”广播和“铁骑卫士快报”,悉心倾听官兵心声。

因身体原因,2017年朱义强脱下军装,离开部队。回到老家当涂后,他开始自学英语,一个音标一个音标练发音,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练口语,几乎是英语零基础的朱义强,愣是憋着一股劲。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2019年,他连续参加两届上海洛基英语的青春杯比赛,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2019年同时拿下3个单项王,直通总决赛,成为王牌英语人。

赛后采访环节,朱义强用中英双语讲述了学英语的收获,完成从退役军人到口语达人的华丽转身的感人故事。大家惊叹不已,面前的“英语达人”,原来是一名坐在轮椅上的“一级伤残军人”。

奉献所能绽放“迷彩”绿

“叔叔,谢谢你!”收到牺牲战友胡永飞儿子胡博文的微信,朱义强比自己获得比赛冠军还要开心。

原来,因英语成绩出色,今年6月,朱义强拿到了少儿英语学习训练系统资深级代理资格,他首先想到的是带动更多的伤友、退役军人和牺牲战友家属。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学好英语口语,朱义强创办了一个英语公益学习群,为大家答疑解惑,不仅如此,他还开始尝试线上教学,每周六以公开课的方式传授英语学习方法。

去年,在接到常年驻守边防的军校同学杨卫华的请求时,朱义强二话没说就欣然答应了,原来是让他为自己女儿杨雅舒辅导英语。“你安心戍边,我尽力而为。”朱义强这样回复战友,因为在他心中,为边防军人的子女服务也是为国防做贡献。

短短半年时间,才上六年级的杨雅舒已能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与千里之外的朱义强对话。杨卫华说:“有你的辅导,我守边防更安心。”

从学英语到教英语,再到做英语,自从接触英语以来,朱义强慢慢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属于自己的奇迹。“我现在最开心的,就是带动更多的伤友、退役军人和牺牲战友家属创业。”简单明了的一句话,透露出的是朱义强那股军人甘于奉献的品格。

如今,已脱下军装的朱义强,仍在创造奇迹。(汪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