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用社会资本助约50万亩矿山废弃地“变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7-06 09:56:08    责编:陈希颖

中新社合肥7月5日电 (记者 吴兰)“目前景区核心花山瑶池项目已建成大型人工瀑布、超长漂流、空中滑索等游乐设施。后续将计划完成水下餐厅、矿坑大型水秀表演等。”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景区副总经理陈玉展5日介绍,“这里原是一处废弃矿坑,占地约8万平方米,投资约1.8亿元(人民币,下同)进行原址改造。”

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的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景区,是当地探索将废弃矿山打包投入市场,通过企业进行“生态+文旅+服务业”全产业链开发,让废弃矿山变成长三角地区知名游乐园。

记者当日从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截至目前,安徽通过引入社会资本,积极破解废弃矿山治理资金不足难题,使约50万亩矿山废弃地得以修复再利用,“历史包袱”变身“旅游乐园”“生态大观园”。

据介绍,安徽在利用社会资本整合“沉陷区”方面,在省级财政补助21.61亿元的基础上,全省采用PPP等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资本近30亿元,对采煤沉陷区的规划、修复、利用等环节进行整合,完成治理27.11万亩,恢复耕地9.24万亩,探索出“浅造田,深改湖,不深不浅种藕莲”“稳建厂,沉修路,半稳半沉栽上树”的“绿金淮北”等综合治理模式,成功解决20多万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

在引进社会资本改造“废矿坑”方面,“十三五”期间,安徽全省共有历史遗留废弃矿山3538个,完成治理2516个,完成治理面积24.7万亩。包括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景区等废弃矿山改造项目,已为当地带来了就业岗位和门票收入,解锁了绿色发展“新技能”。

在用社会资本盘活“边角料”方面,安徽明确矿山修复中废弃土石料的市场交易方式。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安徽全省回收废弃土石料500多万方,并将4亿多元收益反哺生态修复。目前,该省将遴选的池州等市24个项目,纳入省级项目库后推向市场,预计可利用遗留土石料资源2400万方、恢复土地面积2.52万亩。

据悉,“十四五”期间,安徽拟完成治理废弃矿山995个(不包含27个采煤塌陷区),总面积0.74万公顷,将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矿山生态修复和修复治理后的深度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