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矿区加快生态复绿

来源:安徽新闻网 2021-08-09 11:27:37    责编:陈希颖

立秋刚过,记者沿着蜿蜒的小路驱车前往马鞍山市向山镇,当车子行至落星村时,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观林跃入眼帘。相比于矿区苍黄的面貌,这一片林木如“翡翠”嵌于其中。然而几年前这里处处是尾矿库和废弃矿坑,“因为偷排乱倒垃圾固废,长年累月这里便形成一座垃圾山,臭味熏天,没想到环境整治以后这么漂亮,傍晚村民们还可以来这散散步。”向山镇落星村村民葛金保说。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坚持“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的发展定位,统筹推进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推动向山地区生态修复,加速城市绿色转型步伐。

启动“一号工程”

保护“城市之源”

以面积54平方公里的向山镇为主的向山地区,位于马鞍山市东郊,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接壤。向山地区拥有丰富的铁矿资源,有着近百年的露天采矿史,该地矿山集聚,有“华东第一大采场”之称,被誉为“马钢粮仓”的凹山矿正位于此。马鞍山因矿生钢,因钢立市,向山之于马鞍山犹如凹山矿之于马钢。同时,流经马鞍山市主城区、被称为“母亲河”的两条主要河流慈湖河、采石河均发源于此。因此,向山地区可谓马鞍山的“城市之源”。然而,几十年来的超强度、大规模粗放式开采,导致向山地区的区域地质地貌受到破坏,生态环境基础极为薄弱,严重威胁着城市地质安全和生态环境。

顺山路而上,行至山腰,只见凹山湖绿水盈盈,四周花团锦簇。其实,这座人工湖的前身就是具有百年开采历史的凹山采场。上世纪70年代,马鞍山市曾提出“全市人民齐动员,千军万马战凹山”的口号,两次发起全市“凹山大会战”,凹山采场的生产规模和生产能力大幅度提升。在为我国钢铁事业贡献了2亿多吨的优质矿石之后,凹山采场完成开采使命,并迎来复垦复绿。

如今的向山地区有常住人口6万多人,是以凹山矿为代表的众多矿坑集聚地。向山地区位于城市上风口,是慈湖河、采石河等长江支流的发源地,处在长江15公里防线,同时还受到自然风景区红线限制,是重要的生态屏障,该地区生态环境的修复治理,也事关长江大保护的质量和效果。为此,该市把向山地区综合整治作为创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示范区的“一号工程”。

打响“向山会战”

修复“城市伤疤”

马鞍山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重要生态系统及生态脆弱地区保护与修复,把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摆上重要位置,并以此为重点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工程。

7月7日至8日,马鞍山市组织党政代表团赴江苏溧阳、浙江德清等地考察,学习借鉴两地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绿色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创新经验;7月9日至10日,马鞍山市举办“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马鞍山。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实地考察了向山地区的凹山总尾矿库、凹山矿坑、高村矿、小南山矿、高村排土场等地的生态修复情况,并从矿山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土地整治、产业转型、绿色低碳循环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专业性意见和建议。

7月15日,马鞍山市召开全市“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动员大会”,提出举全市之力打好新时代“向山大会战”。

该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的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指挥部。同时,出台相关文件,编制相关规划,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遵循EOD路径,采用“生态修复+”治理模式,围绕生态环境修复、土地整理开发、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导入升级等五大方面,统筹推进重度污染治理、生态短板补修、绿色矿山提升、两河源头净流、生态屏障构筑、土地整理利用、路网提升改造、城镇更新改造、产业体系再造、生态价值转换等“十大工程”,以高标准修复促高颜值生态,以高颜值生态促高质量转型,以高质量转型促高品质生活,推进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

推动绿色发展

加快城市转型

“对落星村坝头坡顶的整治,正在启动第三轮,提升周边景观,进行花园式改造,同时加大对现有林木的养护。”向山镇建设办负责人杨亮介绍,固废堆场被发现后,当地政府聘请专业机构“量身定制”了整治方案,设置混凝土防渗墙,修筑导排水沟,实现雨污分流,覆土复绿等,经两轮整治后,“固废堆场”变身“景观带”。与落星村坝头一样正在进行生态修复的还有东山矿、凹山排土场、城门垌尾矿库等。

目前,向山地区多处矿山用地逐步开展生态复垦改造,罗卜山、城东、顺发等在册选矿厂尾矿库正启动闭库和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据了解,经过整治,今年该地区已有8家采矿企业和20家小选矿厂彻底拆除,8个尾矿库顺利闭库,7个棚改项目稳步推进,12个历史采矿宕口复绿复垦,复绿造林达到5810亩。

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城市,马鞍山市着力推进长江流域露天矿山和尾矿库治理修复,推动区域生态环境空间共保、协同治理。除凹山矿外,该市还配合中国宝武马钢对丁山矿区、高村铁矿、和尚桥铁矿等进行绿色矿山升级改造和环境综合治理。据了解,“向山大会战”号角吹响后,按照规划,马鞍山市计划把向山地区打造成全国矿区生态修复示范区、长江支流源头水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全国EOD绿色转型示范区和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区。

“向山是马鞍山的发源地、城市起步区,历经百年开采,在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留下了很多的环保欠账。什么时候向山地区治理好了,马鞍山资源型城市转型才算成功,才能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从而打造成为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马鞍山市委主要领导表示。

(记者 贾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