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保障医保资金用到实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08-21 16:03:41    责编:戎小平

安徽省马鞍山市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为切入点,强化监督,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保障医保基金用到实处。

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坚决整治医保基金监管宽松软、欺诈骗保、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受理群众举报和投诉,及时研判处置。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医疗系统“近亲繁殖”现象,马鞍山市纪委监委下发监察建议书,建议严禁医保系统工作人员及其近亲属在医疗相关行业经商办企业或在相关企业兼职、任职,防止利益输送。同时,对公职人员涉及医保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并开展以案促改,堵塞制度漏洞,净化医保系统风气,建立健全全市医保工作长效监管机制。

在专项治理工作中,马鞍山市纪委监委通过查处、通报市医保中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办公室原主任杨良灯利用职务便利在医保定点资格审核、违规经营处理、药品销售监管等方面为管理服务对象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75.2万元的违纪违法案件,在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形成震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医疗机构违规违纪案件411件,追回违规金额2477.57万元,督促医疗机构查摆整改突出问题300个。(通讯员 汪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