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前冲,大家就会跟着冲!”

来源:安徽日报 2021-09-06 17:31:38    责编:陈希颖

8月10日清早,陶振华早早地来到办公室,列出一天的工作计划表。他作为和县乌江镇党委书记,到防控卡点和社区督查疫情防控是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

“由于交通阻断,一些村民种植的梨子等水果销售受到影响,最近镇里正在想办法解决。”忙忙碌碌的陶振华一边安排手头工作,一边告诉记者。

今年40岁的陶振华在许多人眼中是年轻干部,却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2012年开始,他先后担任善厚镇党委书记、安徽省精细化工基地管委会主任、乌江镇党委书记等职务。

在近10年基层摸爬滚打历程中,他努力兴农旅、促招商,推进乡村振兴;抓生态环保、抓产业发展,促进园区转型;战疫情、抗洪水、惠民生,改变乡镇面貌。

“如果能用我们的辛苦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一切都值得!”陶振华说。

2012年,陶振华来到经济相对落后的善厚镇担任镇党委书记。他深入调研,勾画出了“打造绿色生态涵养区、特色农业示范区、旅游度假核心区”的发展蓝图。几年时间里,先后引进南京理想种业、半月湖植物园等8个农业龙头企业。通威股份渔光互补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善厚镇招商引资上市公司“零”的突破。该镇蔬菜制种基地被列为马鞍山市“十大农业示范区”。当地“鸡笼山—半月湖”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获得“省级优秀旅游乡镇”称号。

“去年遭遇了大洪水,今年汛期前各项水利工程都在加快施工,陶书记隔几天就要到现场来查看进度。”乌江镇水利站站长赵亮在水利部门工作多年,调任该镇党委书记时间不到两年的陶振华,工作作风让赵亮赞叹不已。

去年入梅后,和县乌江镇内“一江两湖三河”水位猛涨,迅速突破安全水位,近8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遭遇严重威胁。

一个月时间里,陶振华几乎以堤为家,每天巡堤查险、转移群众、处置险情。

赵亮告诉记者,去年汛情最严峻时期,需要大量防汛抢险物资,石跋河乌江镇新圩段大堤沿线住着54户人家,房屋距离大埂直线距离不到3米,不仅威胁着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更严重堵塞了防汛物资的进出通道。

“搬迁!”危急之际,陶振华带领骨干党员连夜走访,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54户人家一夜之间全部同意,两天之内全部搬离……他们以闪电速度,为防汛物资打开了进出通道。

乌江镇党委副书记翁锡奋回忆,去年汛期,降雨不止,靠近镇区和工业园区的驷马河水位猛涨,陶振华果断决策,全力封堵驷马河的入河口。广大干群奋战两天两夜,防止了江水倒灌,全力保障了县区以及工业园区全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仅如此,去年防汛期间,乌江镇防汛一线共组建43个临时党组织、16支党员突击队,全镇未破一圩、未溃一堤,被评为全省优秀党组织和防汛救灾先进集体。

“那种时候想不了那么多。我在堤上,别人就会在堤上;我向前冲,大家就会跟着冲!”陶振华说。

陶振华曾经的同事、安徽省精细化工基地管委会副主任何晓刚回忆,陶振华担任园区管委会主任时,园区面临转型发展的巨大压力。2019年,园区内重要的基础性企业华星化工的1万吨废盐被定为工业危废,纳入生态环境部督办的案件。

“园区许多企业是该企业的上下游,如果它关停,整个园区几乎就会瘫痪,所以问题很严重。”何晓刚说。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陶振华查阅各种资料,联系国内外专家,并带领企业赴全国各地各类专业机构求教学习,半年时间,终于找到了将废盐变废为宝的方法。华星化工随即采用新技术,展开废盐专项治理,并由此开拓出一项新的盈利业务,园区的危机也迎刃而解。

“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我深深感受到,肯负责,能吃苦,多钻研,最终才能干成事。”陶振华说。(记者 贾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