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华城小区二村部分居民楼外墙脱落

来源:皖江在线 2021-09-08 11:45:53    责编:董全喜

近日,有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国际华城小区二村11栋、14栋外墙面存在多处脱落情况,希望有关部门关注并帮助解决。

实地探访:外墙面多处脱落,居民忧心安全问题

9月6日10时50分,记者来到国际华城小区二村,发现14栋居民楼二单元4-6层之间的外墙面瓷砖存在大面积脱落迹象,裸露出灰色的水泥层。记者随即来到11栋居民楼,发现其三单元楼层外墙面存在两处瓷砖脱落现象。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小区内的居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每次经过11栋附近都挺紧张的,害怕外墙面瓷砖突然掉下来。” 采访中,也有居民坦言,墙体脱落的现象存在已久,但一直未得到解决与修复。“墙体脱落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不亚于高空抛物,万一砸到人后果不堪设想,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重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物业回复:铲除可能脱落的外墙砖,介绍启用住宅维修基金相关事宜

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公司接待中心,询问物业负责人具体情况。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起,陆续发现该批次房屋多栋居民楼外墙面多处起包、瓷砖脱落。物业知晓该情况后,第一时间通知开发商并在2016年发函给该批次房屋的承建商,但都未能得到处理,2017年元月,小区物业与部分业主共同前往市建管处,以书面及照片的形式反映了上述情况,但问题也未得到解决。

当被问及准备如何处理该问题时,该负责人表示,物业会对已经“起包”且有可能脱落伤人的外墙面瓷砖予以铲除,消除安全隐患;另外,会与业主进行协调沟通,介绍启用住宅维修基金相关事宜,承诺如果业主愿意,小区物业将全力支持协助。

部门回应:已超过质保期,建议申请使用房屋公共维修资金

当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市建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转达了相关情况。该负责人表示,马上将相关问题交办给具体业务工作人员,稍后回复。

9月7日下午5点左右,市建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回复称:“工作人员于9月7日到国际华城二村11栋、14栋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外墙脱落问题属实。国际华城二村11栋、14栋2013年竣工交付使用,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中建设工程质量保修的规定,该小区外墙脱落问题已超过质量保修期限,依据《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提出以下处理建议:一、建议向物业和属地区有关部门反映,提请区有关部门确认该小区是否可以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小区改造过程中对外墙脱落问题一并处理;二、业主可通过申请使用房屋公共维修资金解决该小区外墙脱落问题 (具体情况可咨询维修基金窗口电话0555-2322925);三、为防止外墙脱落对过往行人造成伤害,建议物业单位在维修前对小区外墙脱落楼栋的相应部位采取设置警戒线、临时防护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公共安全。”

“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见习记者 朱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