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头盔彰显城市文明温度

来源:皖江在线 2021-09-14 10:26:09    责编:戎小平

制图:崔安坤


“我承诺,牢记安全理念,遵守交通法规,从我做起,骑乘电动车主动佩戴安全头盔……”日前,两轮电动车“戴头盔、安全行”文明交通承诺暨共享电动车安全头盔集中配备仪式在大华广场举行。在城市街头广场上,共享电动车排列整齐,车篮里都放上了安全头盔,并用防盗伸缩绳与车体相连,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的目光。

“开车不系安全带,安全气囊也无奈;骑行不戴安全盔,还是自己吃大亏”。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制作的“幸存者故事”中,18岁的小路(化名)虽然还活着,但他思念坐在他摩托车后面没戴头盔而逝去的母亲。他说:“真希望那一刻,妈妈也一样戴着头盔”……他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安全带、安全头盔,在关键时刻是生命最后的“保护盾”。

安全头盔的作用有多大?实验表明:当事故发生时,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可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不戴头盔的话,头部损伤率是戴头盔的2.5倍,致命伤是戴头盔的1.5倍。头盔对于摩托车、电动车驾驶者来说,相当于汽车驾乘人员所系的安全带,是骑行者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近年来,随着两轮电动车、共享单车的快速增长,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居高不下。据公安交警部门统计,电动车亡人事故中,80%以上为颅脑损伤导致,绝大多数是因为没有佩戴安全头盔。

城市道路是非常重要的城市公共空间。走在街上,我们已经进入公共空间。每个人,都是人群中的一员;每辆车,都是车流中的一链。近年来,“共享经济”非常活跃,诸如共享电动车、共享充电宝等已经产业化,极大地方便了大家的生活,也促进了社会资源的循环有序利用。共享头盔不用额外扫码,也不用额外计费,彰显了城市文明温度。截至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4.56亿人。如此巨大的出行诉求,使14亿人的交通环境发生巨变,每个人都成为他人的安全因子,公共安全的责任更加重大。

城市的文明进步,关乎每个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也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没有一滴雨会认为自己造成了洪灾”。汽车社会,每一次“蝴蝶效应”的起点,正是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个体行为。无论是开车还是骑车,往往稍有不慎,就会满盘皆输。只有人人守规矩,才能真正建立起城市交通文明的大规矩。

有一种期盼是愿你平安归来,一路顺风。平安出行是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心愿。安全头盔,不仅仅是“保命之举”,也是“依法行事”。“戴头盔、安全行”,不仅是文明交通承诺,更应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