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游,让假期留下“最美记忆”

来源:皖江在线 2021-10-09 14:24:51    责编:戎小平

12.jpg

国庆假期,我市各大景区、公园游人如织,文明出游意识深入人心,大家纷纷自觉排队、清理垃圾、有序停车、文明观景,文明出游成为假期“最美风景”。

这个假期,把“文明”装入行囊,用行动守护祖国大好河山,成为更多人的共识和行动。从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到排队入园,自觉维护公共秩序……身处风景之中,游客也是风景的一部分。“流动志愿红”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等志愿服务,让游客舒适出行;“城市美容师”把大街小巷打扫得干干净净,扮靓城市“颜值”;装有垃圾分类知识小手册的帆布包,作为“文明伴手礼”,让文明就在手边;规范停车、有序经营让街道更顺畅,出行更舒心。

出游,是一个发现美、欣赏美、享受美的过程。景区是践行文明出游的阵地,游客就是践行文明出游的使者。文明一路作伴,出游才有美景。金秋十月,采石矶景区、濮塘怪坡景区、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薛家洼生态园风景秀美,成了市民和游客网红打卡点,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在开展文明劝导。优美的风景固然引人注目,“文明的样子”同样倍儿美、同样值得获赞。

文明水准的高低,决定着出游的品质。出游可以为风景增光添彩,不文明行为则会大煞风景。出游是为了放松心情、愉悦身心,但放松不是放纵、不能任性。举例而言,占用应急车道,既不文明,更是违法。事实表明,交通拥堵的原因有1/3来自不文明行车行为。正因如此,不少网友自发协助交警部门拍摄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赢得叫好声。可见,文明出行,是责任,也是义务,更是担当。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文明出游,让假期留下“美好记忆”。当你出游时,别忘了提前做好成为一名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推动者的准备。与文明同行,有文明相伴,就算风雨兼程,也是彩虹如途。

(文/尹贵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