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美这五年 | 马鞍山的新变化!

来源:皖江在线 2021-10-11 11:27:52    责编:陈希颖

10月9日

“喜迎党代会 皖美这五年”

网络主题活动第4小分队

来到了活动首站

——长江之滨的马鞍山

马鞍山五年来

在文化保护

乡村振兴、产业升级

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

有哪些新变化

跟着记者的镜头

一起去看

马钢:智慧“上马”节能提效

在宝武马钢智园的运营管控中心,透过控制中心大屏幕,能够清晰地看到生产环节中的每一步,甚至细致到废气排放量等每一个数据。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指挥整个生产过程。

宝武马钢智园集中控制中心

智控中心

运营管控中心

作为未来引领马钢炼铁智能化发展的核心,马钢在国内首次设立了专门的二级单位负责铁前操作技术及运行管理,致力于将炼铁智控中心打造成为炼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技术创新基地。

目前马钢的智慧生产线已有4条,未来两三年,还将有数条智慧生产线陆续建成,随着智能系统的“上马”,以及市场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今年1-8月,马钢的盈利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倍。

薛家洼生态园:

去除污浊烙印 增色长江滩头

5年前的薛家洼,是个集聚着非法码头、散乱污企业的“脏乱之地”。

2019年以来,马鞍山市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治理”,开展以薛家洼为重点区域的长江东岸综合整治,将整改建设与回应市民关切、打造美丽长江经济带、推动滨江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并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了综合整治规划。

如今,薛家洼让葱蔚洇润、水木明瑟的美景重回长江滩边。“这里现在已成为我休闲散步的第一选择,希望马鞍山可以变得越来越美。”采访中,带家人散步的市民杜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凌家滩遗址公园:

让考古文化“活”起来

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的凌家滩遗址,南邻裕溪河,北枕太湖山,是长江中下游巢湖流域迄今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中心聚落遗址。

2020年起,马鞍山市设立了“凌家滩遗址”保护专项资金,分3年共计600万元用于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保护与建设,如今的凌家滩,已是考古研究如火如荼、文物保护紧锣密鼓、研学旅游风生水起。

下一步,凌家滩遗址将继续加大考古研究,致力打造集资料整理、学术交流、人才培训、公众考古和学生研学于一体的共享平台。此外,通过推进研学特色小镇的建设,积极创建省级、国家级研学旅行基地,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含山县太湖村:

昔日贫困村 如今成“网红”

太湖村,紧贴4A级景区太湖山国家森林公园,毗邻凌家滩考古遗址公园。

五年来,在脱贫攻坚的声声号角下,这座藏在深山的“贫困村”被唤醒,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特色产业,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村集体收入破“30万元”大关。

村书记俞超告诉记者:“今年咱们村集体的目标收入是50万!”

将渡江战役野战医院旧址恢复原貌,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

村民们发展起特色民宿

太湖村特色民宿

太湖村特产展示中心


宝武马钢智园、薛家洼生态园

凌家滩遗址、含山太湖村

它们是马鞍山5年来

新变化的一角

欢迎大家走进马鞍山 

切身感受钢铁之城的新容颜

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