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政策要与儿童一起“长高”

来源:新华网 2021-10-14 11:34:22    责编:戎小平

据报道,近期多地轨道交通和公共汽(电)车都对儿童免票的标准进行了修订,将“儿童免票的身高标准从1.2米提高为1.3米”,并在地铁入口处放置有明显的提示牌,将这一政策落到了实处。除此之外,多地还放宽了同行儿童免票人数的限制,为不少“二孩”“三孩”家庭符合身高规定的儿童带来了切实的出行优惠。

随着我国经济的繁荣发展和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儿童身高发育标准也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而有所改变。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2018年发布的《7岁~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发育等级评价》显示,我国男、女生身高发育等级划分标准中位数对应为8岁130.72厘米和129.34厘米。可见,此次将免票身高标准基数设定为1.3米,是基于当下儿童的身高发育现状做出的科学灵活调整,从实处为家长及儿童提供了出行便利服务。

一直以来,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随着党中央作出“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重大决策,一系列三孩生育支持政策相继出台。此次各地调整儿童免票身高设定并放宽同行儿童数量限制的举措,是为三孩生育政策提供配套政策支持。

地铁、公车的免票儿童身高调整,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有孩家庭的出行成本开支,但想要降低养育成本、提高生育意愿,仍需多方助力。作为满足当下社会儿童身高发育的科学标准参考,地铁免票的身高标准设定,也应在公园、博物馆、游乐场等诸多家庭出行场所进行广泛推广和调整,从不同侧面助力降低家庭养育成本,惠及更多生育家庭。(刘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