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人成为引导社会崇德向善的一盏明灯

来源:皖江在线 2021-10-19 00:48:43    责编: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10月15日,市文明委正式命名表彰了2021年第一期“马鞍山好人”。在市文明办召开的2021年第一期“马鞍山好人”座谈会上,受到表彰的20位“马鞍山好人”一致表示,将保持初心,珍惜荣誉,继续奋斗,率先当表率在全市营造崇德向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好人文化”建设,打造出“九个一”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即一座好人馆、一条好人街、一本好人书、一片好人林、一批好人岗、一支好人七彩志愿服务队、一张好人卡、一个好人基金、一组大剧院好人专座等,在全市形成鲜明的“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在2021年新当选的“马鞍山好人”中更是涌现出一批在服务群众、见义勇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孝老爱亲等方面的优秀道德典型。

做好事只要有心处处可为。雨山区半山花园社区雨东六支部书记司有珍今年已经85岁了,但她人老心红,积极参加社区服务,并组织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困难帮扶、小区环境卫生治理等活动,她说:“只要我能做的都要去尽量做。”而1974年出生的当涂县黄池镇西河村渡口摆渡人刘庆,接过父辈船桨,把青春奉献在渡船上,14年来为乡亲们迎来送往几十万人次,演绎出一河一船三代人的传奇。

见义勇为体现的是善心善念。花山区文苑社区居民吕德宝,面对小区地下车库电瓶车着火黑烟滚滚,毫不畏惧冲向着火的电瓶车,将电源切断,就在将其他5辆电瓶车移开后,着火的那辆电瓶车发生了爆炸,尽管自己脸上、身上被烟火灼伤熏黑,但保护了大家的财产。同样,含山县长运公交驾驶员金其兵,今年4月2日下午在驾驶途中看到有人落水,立即停车,不顾天气寒冷,毫不犹豫地跳入塘中,游到10多米外将人救起,直到两天后一封感谢信送到含山县长运公司,人们才知道金其兵奋勇救人的事迹。

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市委党校教务处处长陈后方,自己多年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共献出6500余毫升血浆,并在党校青干班中带头倡议发起无偿献血活动,并成为党校培训班好传统,如今各届党校青干班无偿献血总量达到13万毫升。在担任含山县大宣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期间,以德治村、以干兴村,把这个落后村带成全市脱贫攻坚模范村。而当涂县大陇镇新丰村党支部书记陈章俊,退役后不留恋城里高收入工作,回到家乡带领全村党员和村民埋头苦干,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将一个“脏乱差”软弱涣散村转变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道德模范和好人赋予社会前进力量,为马鞍山全国文明城市带来荣光和文明社会新的光芒。”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希望道德模范和各级好人要珍惜荣誉,永葆先进模范本色,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带动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同时,对道德模范和好人遇到的困难,市文明办也会调动各种资源给予帮扶。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李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