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高线无人天车智能平面成品库在马钢投运

来源:皖江在线 2021-10-19 00:55:12    责编: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天车来回穿梭吊运,一辆辆载着线卷的货车有序出库,天车驾驶舱内、甚至库区的地面都不见工作人员……日前,宝武马钢特钢公司今年智慧制造重点改造项目——高速线材无人天车智能平面成品库正式投运,填补了国内高速线材无人天车智能平面成品库的空白。

据了解,曾被誉为“中国高线摇篮”的马钢高速线材生产线,在上世纪80年代成为当时国内最先进、轧制速度最快和国内唯一的优质高速线材生产线。为紧贴市场需求,马钢对该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高速线材生产线成品库区被列为今年智慧制造重点改造项目。

该项目主要以库区管理系统及天车调度系统为核心,利用天车无人化控制技术、信息化管理、无线通讯、传感器技术、设备状态管理,结合承建单位的无固定垛位多层堆垛模型等,形成软硬件一体化、定制化线材智能库区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无人天车自动入库、货车出库自动作业、火车出库自动作业等多种自动作业任务。

“该成品库的投运,有效打通了产线与物流间的信息瓶颈,不仅从根本上改变原有库区人员劳动强度大、效率相对较低等状况,而且避免了人工作业带来天车频繁启动、停止、稳钩等动作,可降低设备能耗30%以上,有力保障了天车运行的安全稳定高效。”宝武马钢特钢公司高线分厂工会主席张少华表示。

见习记者 吴衡 通讯员 罗继胜 晏志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