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能”为产业注入数字化新动能

来源:皖江在线 2021-10-20 00:43:45    责编: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走进雨山经开区瑞泰马钢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几乎看不到人影,4万吨的生产线上,密集的物料箱或装或卸,行云流水,快速精准……由全自动上料配料系统、智能检测装备等一系列数字化设备组成的生产线正高效运转。

这些自动化设备通过智能综合物联网平台深度融合,实现生产现场无人化、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数据可视化、生产设备网络化,源源不断地生产着质量稳定的钢铁高温材料。其实,自2017年成立以来,瑞泰马钢便聚焦“智造”、聚力升级,建成了国内首条节能环保型钢铁高温材料智能化制造基地、钢铁高温材料创新中心,并与腾讯微瓴联手打造国内首家“透明工厂”。通过持续推进智能化改造,瑞泰马钢实现了运营成本最低化、生产效率最大化和产品品质最优化。今年1-9月份,瑞泰马钢耐火材料产量达51219.23吨,市场占有率达26%。

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聚焦智造强市建设,打造产业强的“白菜心”,并明确将“强化数字赋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等作为发力点和主攻方向。瑞泰马钢等主动寻求转型的“智造”企业无疑是这条路上优秀的“探路者”。

然而,单靠某一企业异军突起无法实现全域产业转型,推动智能制造水平迈上新台阶需要各领域实现“产业智能化”和“智能产业化”,尤其要加快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

为此,雨山经开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不断探索推动“研发在长三角、转化在雨山”的创新合作模式,积极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工厂、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改造,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经开区不断加快网络基础建设,为企业做好保障,智能装备产业园已经实现千兆网络和5G无线全覆盖,5G基站已达500多个。

以大数据管理为基础,雨山经开区为服务企业搭建了智慧园区平台,营造线下线上深度融合、服务管理企业高效的智慧园区生态环境,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打好基础。目前,园区安徽天一重工、中钢天源、金雪驰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得省“数字化车间”称号。马鞍山纳百川热交换器有限公司、安徽中马磁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得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称号。

雨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经开区将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速度,引导首批自愿开展智能制造诊断的马钢奥瑟亚、中钢天源等10家企业,尽快完成智能化诊断服务报告,着力打造一批智能化改造典型样板,积极创建离散型、流程型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企业。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