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小切口” 办好“微实事”

来源:皖江在线 2021-10-20 00:43:44    责编: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您对边检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10月18日上午,马鞍山边检站民警深入码头工人群众,开展问卷调查。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边检站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开门纳谏、深入一线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聚焦民生“小切口”,办好各项“微实事”。

通过现场讲解、解答咨询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该边检站立足移民事务服务站等自有平台,组织民警深入口岸一线、驻地社区,向服务对象详细介绍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十项措施和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职能及受理范围,耐心讲解边检法律法规及疫情期间防控政策规定。

“谢谢警察叔叔阿姨,参加此次活动我感触很深。作为青少年,我一定好好学习,早日担负起建设祖国的责任。”市第八中学西校区初一学生魏昕辰说道。今年暑假,马鞍山边检站组织开展了“快乐暑假 与警同行”警营开放日活动,来自结对共建社区的30余名学子来到边检警营参观见学。近年来,该边检站不断深化警地共建工作,选派民警深入口岸及驻地社区、学校开展法规普及、安全演练和走访慰问等活动,并定期通过警营开放日等形式,邀请驻地群众体验警营生活、接受国防教育,进一步拓宽交流渠道,固化共建机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边检站已普及边检法律法规700余人次,提供涉外法律咨询服务20余人次,慰问困难群众10余人次,组织警地共建活动7次;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帮助戍边民警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家住花山区的戍边民警小张的孩子今年9月上小学,但因客观原因限制,就近入学存在实际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该边检站多次对接驻地相关职能部门,就戍边民警子女入学存在实际困难事宜进行沟通,成功协调驻地为其提供优抚政策支持。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张浩 朱广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