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全国示范,马鞍山这个镇入围

来源:皖江在线 2021-10-21 15:55:54    责编:刘玉倩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培育一村一品,是壮大村镇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措施。

日前,根据有关规定,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对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经专家审核确定了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并进行公示。

其中,

我省有14个村镇入围

马鞍山有1个镇入围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申报主体为行政村或行政镇(乡),要求主导产业优势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厚、文化内涵丰富、产村产镇深度融合、带农增收效果显著,有较强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image.png

此次入围的14个村镇,主要产品包括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食品、特色文化和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覆盖面广,体现了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和趋势。

近年来,我省制定规划,强化引导,结合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美好乡村建设,制定发展“一村一品”的政策和规划,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除此次公示的14家外,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总数已达到133个。示范村镇的不断增加,促进了农业生产的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带动农民增收。

image.png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持续实施脱贫村“一村一品”推进行动,年内扶持全省784个脱贫村发展“一村一品”,主导产业产值要达到村农业总产值30%以上。

为推动产业更好发展,我省逐步加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指导服务,防范应对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风险,完善特色农业保险政策,鼓励支持脱贫地区大力开展“防贫保”综合保险试点,并结合试点,创设特色农业保险品种,扩大保险保障范围,创新价格保险、收益保险等方式,为发展特色产业的村和脱贫户以及带动主体提供保险保障。

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