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破“七未” 发展增动能

来源:皖江在线 2021-10-22 01:20:04    责编: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秋光景气殊。

百亿级项目纷至沓来,一处处工地热火朝天……放眼一江两岸,项目建设高歌猛进,“开局之战”捷报频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结出的累累硕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战全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赢项目攻坚战,“战法”是关键。

在“项目攻坚年”活动中,我市在借鉴长三角先进经验基础上创新“战法”,通过对“七未”项目实行全过程闭环管理,分类施策、精准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类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加快推动项目建设不断提速提效,持续掀起扩大有效投资热潮,让越来越多“低效存量”转为“发展增量”。

汗水见证拼搏,数据彰显成效。

今年前8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7%,高于全省11.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85.8%,超序时进度10.8个百分点,重点项目开工率、竣工率等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聚焦闭环管理厘清“单子”

发展靠项目。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成功签约一大批优质项目,但受要素供给、基础配套、市场销售等影响,部分项目存在落地慢、进度慢等问题,制约了产能效益发挥。

项目攻坚,问题就是发力方向。

我市全面梳理近年来亿元以上洽谈工业项目和竣工工业项目,聚焦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和短板弱项,通过县区(园区)自查、市级复核等方式,分类整理出“洽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在建未入库、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等“七未”项目清单,以“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通过抓实项目每个环节,促进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为推动“七未”项目闭环化解,我市通过实施四级统筹调度机制,由市“项目攻坚年”活动指挥部统一领导“七未”项目破解工作,各相关部门、载体单位协同推进,集中力量攻坚破解。同时,逐一明确“七未”项目责任主体、路线图、时间表,依托重点项目信息管理平台,运用视频监测技术,实时掌握项目推进情况,推动项目早转化、早实施,对已解决问题的项目及时清单销号,做到化解一个、销号一个。

分类精准解难开好“方子”

项目建设,如何提速?企业服务专员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包保全覆盖,“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推动项目建设“加速快跑”;

产业人才,如何招引?与全市五所职业院校签订《校政合作协议》,通过深入开展人才、教学及职业培训、基地合作,不断筑牢人才智力支撑……

在马鞍山经开区,一项项改革创新举措“鲜活”落地,一个个痛点、难点问题“迎刃而解”,推动项目攻坚不断取得新成效。

高效破“七未”,关键在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精准施策。我市实行“督促推进一批、帮扶提效一批、输血纾困一批、转型提升一批”“四个一批”举措,多渠道、多路径精准破解项目进度中的难点和堵点。

对洽谈对接后进展不快的重大招商项目,我市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分队、跟踪服务、一抓到底”;对签约落地慢的重点招商项目,我市组织开展项目加快落地专项行动;对在建未入库统计项目,比对项目清单,实施精准指导,推动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对建设进度滞后的在建项目,实施四级统筹调度机制,今年以来,全市四级联动实地督导项目3586次,梳理解决问题593个,问题解决率67.8%。

在帮扶提效方面,我市通过帮助企业搭建线上线下市场营销渠道、用好“诗城英才”等人才政策、落实重点项目服务秘书制度等多措并举,“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深入开展“四送一服”,落实《优化营商环境100条3.0版》,利用“惠企通”等平台,实现投资奖补、减税降费、报装减免等优惠政策直达企业。今年截至目前,共落实减税降费、奖补资金近6亿元;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9.3亿元。

在转型提升方面,我市大力推广宝武马钢“智变”经验,引导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目前已完成上千家企业的智能制造诊断、评估工作;同时,对成长性好、拥有核心技术的项目,深入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此外,我市还不断加大培育力度,大力推进小微企业上规升级,今年前8个月,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44户,新增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5%,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幅2个百分点。

强化要素保障力拔“钉子”

“项目快速落地、顺利推进,从主体工程开工到竣工投产仅用时6个多月,又一次刷新了‘蒙牛速度’!”在总投资15亿元的蒙牛鲜奶项目投产仪式上,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卢敏放,对我市优越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拿地即开工”,达到了让企业省心、省时的效果。据统计,“标准地”工业项目拿地后,开工周期比以往平均缩短4-6个月。

破解“七未”项目难题,我市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全力抓好项目要素保障,千方百计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办不到”变成“办得到”,力促有效投资快速转化、高效落地。

作为全省“标准地”改革唯一试点城市,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出让工业项目“标准地”76宗、4934亩,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新增工业用地全部“标准地”出让。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全市获批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11个,已批土地3491亩。

与此同时,我市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通过实施差别化价格政策、回收利用、嫁接重组等方式,倒逼低效企业、低效用地退出或转型。今年以来,全市159户低效企业转型或退出,盘活、腾退低效用地3865.7亩,为战新产业、高新技术企业落户腾出了宝贵空间。

在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我市按照“能减则减、能合则合”原则,再造流程、再减材料、再压时限,今年以来全市审批项目875个,工业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压缩至26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实现“5140”(不多于5份材料、1个环节、4小时办结不过夜、政府买单零费用)……

只争朝夕抓项目,全力以赴促攻坚。随着一个又一个“七未”项目被攻坚化解,推动全市项目建设持续提速提效、要素资源配置不断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快马加鞭”。

数据显示,“七未”项目攻坚以来,全市322个在册登记“七未”项目化解销号220个,化解率68.3%,“七未”项目直接贡献工业投资超50亿元;今年前8个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8%,增加值总量占全省7.8%,居全省第4位,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马发改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