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解读|在渤海之滨 总书记强调把这只“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来源:央视网 2021-10-24 09:59:03    责编:吴曲波

10月21日下午,正在山东省东营市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胜利油田,登上钻井平台,察看作业情况,看望慰问石油工人。

总书记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视频丨习近平勉励广大石油工人:再创佳绩 再立新功

6月,在青海考察时提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7月,在西藏考察时要求“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9月,在陕西考察时强调“煤炭能源发展要转化升级,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今年以来的11次国内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聚焦能源安全这一主题。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逐步建成较为完备的能源工业体系。改革开放后,我国推进能源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消费国和能源利用效率提升最快的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能源发展进入新时代。

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5点要求: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

“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为我国新时代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开辟了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

“十三五”以来,我国能源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华龙一号”、蓝鲸系列、特高压建设等一系列大装备、大工程,打造了亮丽的中国名片;风电、光伏产业化技术水平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氢能、储能等新兴能源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实验室研究与产业化探索齐头并进。跟随“一带一路”脚步,中国能源企业通过承揽国际能源工程,实现了装备、标准“走出去”。

2020年底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明确提出,把提升能源科技水平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加快能源科技自主创新步伐,加强国家能源战略科技力量,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能源技术从引进跟随向自主创新转变,形成能源科技创新上下游联动的一体化创新和全产业链协同技术发展模式。

△习近平山东行丨奋进甲子间,“老”油田焕发“新”活力——走进胜利油田

总书记此次专程考察的胜利油田正是我国能源领域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一代又一代石油人,从创业走向创新,用科技为祖国发掘石油。60年来,胜利油田发现81个油气田,累计生产原油超过12亿吨,约占同期全国陆上原油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创造了老油田持续稳产的奇迹。

现在,胜利油田将绿色低碳融入企业发展战略,能源消耗总量和吨油气综合能耗连续六年持续下降,并开展CCUS项目,实现全链条绿色生产,不仅能增加石油产量,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随着人类进入互联互通的时代,维护能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已成为全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当前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中国始终是全球能源治理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不断为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在前不久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讲话宣布,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国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新征程上,只有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才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