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绳索连接古今牵引你我

来源:皖江在线 2021-10-25 01:29:11    责编: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古老的绳索穿越时空连接着古今,激情的感悟跨越千山传承给你我。10月22日至25日,“力拔山兮”首届中国拔河运动文化交流大会暨全国拔河精英赛在我市举办。

举办此次大赛的意义是什么?选择马鞍山作为首届中国拔河运动文化交流大会举办地是出于怎样的考量?拔河运动文化的未来又在哪里?10月21日,记者专访了中国拔河协会宣传推广委员会主任崔同。

让古老的拔河运动焕发新时代的光芒

唐《封氏闻见记》记载:拔河,古谓之牵钩,襄汉风俗。当以正月望日为之,相传楚将伐吴,以为教战。梁简文临雍部,禁之而不能绝。古用蔑缆,今伐以大麻维,长四五十丈,两头分系小索数百条,挂于胸前,分两朋,两向齐挽。当大维之,中立大旗为界。雷声叫噪,使相牵引,以却者为胜,就者为输,名曰“拔河”。

崔同表示,拔河运动是我国传统体育项目,历史文化悠久。从历史文献记载来看,历史上的拔河文化与显示国威、军事较量有关,唐开元年间,唐玄宗多次在皇宫举办拔河活动,多达上千人参加,还特地邀请各国使节前来观看。拔河活动现场鼓声震天,喧声雷动。大臣张说曾用“长绳系日住,贯索挽河流”的诗句来描绘拔河的盛况。玄宗朝进士薛胜,曾目睹了千人拔河的盛大场面,并写下了有名的《拔河赋》。

凝心聚力、步调一致、坚韧不拔、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永不言弃……崔同介绍道,这些都是与“拔河”相关的词语,拔河文化更多地体现在团结一心、凝心聚力的团队精神上。“历史的长河孕育了华夏千年不屈的坚韧,时代的召唤激发了中华儿女民族复兴的梦想。”在崔同看来,古老的拔河,期待一场科学发展的转变,凝聚出更伟大的力量,让拔河运动承载的优秀文化和价值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而这,正是举办首届中国拔河运动文化交流大会的意义所在。

“‘力拔山兮’首届中国拔河运动文化交流大会旨在深入推进我国拔河运动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发展,全面拓展拔河运动的社会发展空间,着力加强我国拔河运动在训练体系、学科建设和文化研究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系统发掘拔河运动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优秀的体育价值,推动传统拔河运动与现代竞技拔河的融合发展,让拔河运动承载的优秀文化和凝聚的精神力量,在社会大众,尤其在青少年中传承和弘扬。”崔同说。

拔河文化底蕴深厚的马鞍山吹响新征程的号角

“力拔山兮气盖世。”寥寥数字,却描绘出了西楚霸王的勇武与不凡。

“马鞍山属于中国传统拔河起源地,是中国竞技拔河运动的起航点,是首届全国拔河锦标赛的举办地,是新中国首次征战世界拔河锦标赛的国家队集结地和中国拔河运动走向世界的号角吹响地。”1999年10月,中国拔河开启了竞技拔河的新时代,从马鞍山走出的拔河队——马钢南山矿代表队一举夺得中国首届拔河锦标赛的冠军。作为南山矿代表队教练兼队员的崔同,2000年带领马钢南山矿代表队代表中国征战世界。

2016年,马鞍山成功举办了全国拔河锦标赛,极大地宣传了拔河这项运动,促进了马鞍山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同时,马鞍山还为中国拔河装备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中国拔河装备发展的领军者和产业集群地。

崔同表示,首届中国拔河文化交流大会之所以选择以马鞍山为启航地、以“力拔山兮”为主题,就是因为马鞍山在拔河运动中的重要地位,又与马鞍山乌江边“力拔山兮气盖世”项羽落幕相呼应,更衬托了中国拔河运动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崔同介绍,同时首届大会在马鞍山市举办,还将马鞍山市长江文化与拔河文化相结合,彰显马鞍山文化“软实力”,打造具有马鞍山特色的文化体育IP。

全面推进拔河文化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

20多年来,中国竞技拔河由点到面、由弱渐强,直至在世界的舞台上升国旗、奏国歌,感动了无数的社会大众,参与拔河运动的队伍日益壮大,展现出传承和发展的美好前景。

崔同表示,用百人传统拔河展演的形式来重现历史精彩的瞬间,就是期待在悠久的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让一根绳索连接起你我,振奋起“力拔山兮”的英雄气概,在拔河文化的引领下,集聚万千之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燃放我们的激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奉献出中国拔河人的智慧和力量!

崔同介绍,“力拔山兮”首届中国拔河运动文化交流大会暨全国拔河精英赛活动期间,除举办精彩的拔河比赛外,还将开展拔河训练交流、拔河运动文化交流研讨、拔河学术交流研讨,充分发掘和整理中国拔河运动发展的历史脉络和灿烂的拔河运动文化,全面系统地阐述拔河运动的推广价值,让拔河运动承载的优秀历史文化焕发新时代的光芒。

他向记者透露,中国拔河协会还将全面推进拔河文化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着力将拔河运动的伟大精神与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和社区文化有机结合,使之成为传播优秀历史文化、凝聚集体力量和振奋民族精神的好平台和好方式,推动拔河运动的科学发展。

记者 余萍 通讯员 吴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