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街小巷变身文明“风景线”

来源:皖江在线 2021-11-17 08:59:02    责编:董全喜

条条背街小巷,就像城市的“毛细血管”,看似不起眼,却是离居民最近的连心路。近日,花山区的居民们发现,日复一日走过的家门口的背街小巷,悄然发生着变化:道路通畅了、“颜值”更高了、环境变美了。大家笑着说:“背街小巷也成‘风景线’了!”

11月15日上午9点,老市里的半边街十分热闹。半边街毗邻幸福广场、金字塘公园与金家庄农贸市场,是烟火气息浓厚的一条背街小巷。花山区城管局金家庄中队指导员邢莹在路上巡逻,一路有群众笑着和他打招呼。车辆停放整齐、道路洁净畅通、店家规范经营,他感到很欣慰,“有了群众的支持,文明创建工作就能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昔日,这里污水横流、车辆乱停乱放、基础设施老旧;如今,走在巷内,一步一景,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花山区城管局“对症下药”、补齐短板,对沿街店面破损陈旧的店招进行尺寸统一、样式出新的改造,对台阶、消防栓、电箱、空调外机等设施进行翻新和美化,增划停车线、树立文明养犬标识牌、每天巡逻引导车辆有序停放、督促商家做好“门前三包”……现在,半边街焕然一新。在路边开了30多年杂货店的陈龙深有体会,“以前我们送货车辆开不进来,现在畅通无阻,管理得太好了!”

11月15日上午10点半,住在王家山小区的居民三三两两买菜回家,走在阌家山路上,清风拂面、十分惬意。沿路,有劝学、节俭、文明、低碳的彩绘墙画;上下坡有方便老年人行走的不锈钢扶手;墙上藤蔓翠绿,店铺整洁一新……这样的画面令人忘记了阌家山路曾是一条“肠梗阻”小路。

这条长不足800米、步道宽6米的背街小巷一直存在管理难题,附近有中小学、幼儿园、超市,又是贯穿湖北路和健康路的近道,人流、车流量大,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屡禁不止。今年以来,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花山区对阌家山路实行全线提升,对全线杂物杂草、破损门头彻底清理更换,维修破损围墙、台阶,实施绿化提升和墙面彩绘,让群众走在路上能感受文化的熏陶。管理方面,花山区城管局解放路中队在上下学高峰期定点值守,疏散流动摊贩、管理车辆停放,并加大环卫保洁力度和文明劝导力度,阌家山路从“后进生”跃居成背街小巷的“标兵”。

“在背街小巷改造方面,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努力把每一条背街小巷打造成有特色、有品位、有魅力的文明街巷。”花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将把各条背街小巷的问题列入清单、逐个解决,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真正得到群众的支持。

半边街洋溢老城区的烟火气息,阌家山路沉淀文化的底蕴,新岗路打造繁华的市场周边,采秣路张扬商业步行街的时尚……如今花山区的背街小巷,因“背”而静美,因“小”而富有特色,不仅让城市有了亮丽的“面子”,也给了市民舒适的“里子”。

据悉,下一步,花山区将加强背街小巷的精细化管理,巩固提升改造成果,持续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

文图/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