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智造名城加“数”崛起

来源:安徽日报 2021-11-19 11:05:31    责编: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数”“智”赋能转型升级 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1月18日,投资92.69亿元的马钢新特钢工程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马鞍山主城区。

从驰骋天下的马钢轮轴,到汉马科技的明星产品新能源重卡;从蜂巢能源科技的三元、磷酸铁锂、无钴电芯,到锂电池隔膜、碳纤维产品、数字创意产业软件和平台……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上,一众“马鞍山智造”产品精彩亮相,向世界展示“智造名城”的魅力风采。

制造业是马鞍山的立市之本。从制造到“智造”,一字之变,蕴含的是这座资源型城市加速转型、跳出“周期”的深层逻辑。

近年来,马鞍山坚持把做强做大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通过乘“智”加“数”赋能传统产业、撬动新兴产业,让制造大市蝶变“智造名城”,成为全省以新型“铜墙铁壁”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脱胎换骨”的生动写照。

提“智”促提质

“智”炼钢铁,你见过吗?

从矿区中穿梭的5G无人驾驶矿车,到产线上“大显神通”的机器人,再到被誉为“最强大脑”的马钢智园,在中国宝武马钢集团,“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钢铁炼出来”,“智造”的魅力令人赞叹。

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是必由之路。

用“智造”升级制造,以“智能”转换动能,把“盆景”连成“风景”。马鞍山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积极推广宝武马钢“智变”经验,聚力构建一流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大刀阔斧推进制造业“智变”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11月初,马鞍山公布2021年度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企业名单,认定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为特殊贡献企业,山鹰国际、马钢轨交、蒙牛乳业3家企业为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企业,4家企业共获奖补8100余万元。这项工作在全省首开先河,充分表明了该市激励智能制造、推动转型升级的鲜明导向。

为推动全市智能制造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马鞍山引进专业团队、搭建服务平台,为广大企业乘“智”而上搭梯借力。同时,广泛开展线上评估、线下诊断,目前已完成上千家企业的智能制造诊断、评估工作。

放眼一江两岸,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浪“智”潮,让企业“脱胎换骨”,发展“乘风破浪”。截至目前,该市共拥有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61个,数量居全省前列。

用“智造”升级制造,不仅让传统产业迎来华丽蜕变,更有力推动工业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面向未来,马鞍山将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目标到2023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到2025年培育市级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生产线150个以上,加快建成长三角有重要影响力的智造名城。

转型加“数”跑

8月20日,海尔卡奥斯、马鞍山联通公司、当涂县三方举行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云签约仪式,将在“5G+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开展合作,标志着该县工业企业“触网登云”迈入“快车道”。

制造添“智”,转型加“数”。

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马鞍山抢抓机遇、抢先发力,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以数字化转型引领高质量发展。

马鞍山先后出台实施《马鞍山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20-2030)》等文件,加快部署5G、IPv6等新型网络设施,累计建成1935座5G基站及配套设施,初步实现主城区和重点工矿区5G网络覆盖。加快推动工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全市钢铁、食品、造纸等产业累计投入70多亿元实施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成熟度达规范级。

坚持龙头引进和本土培育并重,引导马钢、山鹰等企业深化与宝信软件、麦肯锡、卡奥斯、赛迪研究院等专业服务商的合作,提升企业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水平。宝武马钢“运营管控中心”、瑞泰马钢“耐火材料行业精益生产管控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一批企业级平台成功搭建,马钢智慧料厂项目、马钢重机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云轨信息公司“轨道交通客流大数据分析”项目等一批项目入选工信部各类试点示范。粤美金属“5G+工业互联网全连接工厂”、华孚精密“5G智慧工厂”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在马鞍山市槟城电子有限公司无尘车间,4英寸半导体芯片封装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其自主研发的防雷芯片主要应用于通讯(5G基站)、汽车电子等领域,下游客户包括华为、三星、中兴等知名企业……

聚焦数字产业化,出台《关于加快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的实施意见》,重点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全市软件互联网、集成电路、先进光伏制造、通信等重点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智电电力科技入选工信部第二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中电泰日升“中国电子马鞍山产业基地项目”、东科半导体“超高频氮化镓电源管理芯片项目”、中兴新地“中兴5G产业园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加速推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能。

“数”“智”跃动,产业常青。

未来,马鞍山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一批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触网登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争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目标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位居全省前列。

亩均论英雄

日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会同省有关单位起草的《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经省委、省政府审定并正式印发。这意味着,2018年由马鞍山率先实施的“亩均论英雄”改革,已在全省全面启动。

转型升级,既要赋“智”,也要提“质”。

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马鞍山建立起一套以亩均效益评价为核心的结果运用体系,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精准发力扶优汰劣,倒逼企业实现创新强、亩产高、节能好、减排多,“寸土生寸金”。

高质量发展“新战法”带来高质量产出。

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由实施评价前的12.59万元提升为14.75万元,增长17%;近两年共倒逼327户低效企业实现转型或退出,盘活、腾退低效企业用地9128.78亩,节约土地再利用成本近60亿元,为先进产能腾出了宝贵空间,“种”出了一片片经济“高产田”。

开工!

11月18日,计划总投资92.69亿元的马钢新特钢工程项目正式破土。作为马钢“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技改工程项目,该项目设计年产钢320万吨,其中中棒100万吨,线材及大盘卷115万吨,产品重点瞄准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非调质钢、合金冷镦钢等中高端产品市场。项目的正式动工,标志着马钢向打造中国宝武优特钢精品基地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以项目为引擎,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当前,马鞍山正加快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即以钢铁产业为主导的先进结构材料国家级产业集群,以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绿色食品为标志的3个省级重大新兴产业集群,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及汽车、生命健康等为特色的若干个市级新兴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超6000亿元。

格力(马鞍山)智能产业园、天能电池、中联重科、洁云健康生活用品、海底捞智慧工厂……围绕产业集群主攻方向,马鞍山不断加强“双招双引”“引育一个、跟进一批、带动一片”的集群效应日益凸显,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今年前三季度,该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双双位居全省第一;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6.6%,高于全省7.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三。

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