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省外更是近邻,马鞍山市主城区首条跨省公交为何这么火?

来源:安徽日报 2021-11-25 09:45:27    责编:陈希颖

“太多人了!早上五点多,就有三四十位乘客来这里排队。”回想起马鞍山至南京首班跨省公交(以下简称为“宁马公交”)开通当天的情形,马鞍山长运客运公司客运分公司三车队副队长邰俊直言“意料之外”。

11月1日是宁马公交开通的日子。当天,马鞍山、南京两地交通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马鞍山旅游集散中心,准备在早晨8点举行发车仪式。然而,让工作人员都没想到的是,不少市民按照时刻表,早早地来到车站,准备抢6点首班车的“头彩”。“我们原计划在8点发首班车,为了不让市民久等,只能一满座就发车。”邰俊回忆,当天车队好不容易留下了4台公交班车,给发车典礼撑起了场面。

说是“意料之外”,但宁马公交的火爆,多少也在“情理之中”,毕竟马鞍山南京两地距离相隔如此之近,两地市民之间来往交流又极为频繁,走亲访友、购物旅游都是两地市民的常规活动项目,其中还有不少人选择跨省通勤。因此,沟通连接两地的交通线路,对两地市民来说,自然是越多越好。

马鞍山市民在始发站排队上车。人民网 陈若天摄

直达南京市中心,马鞍山这辆跨省公交火了

据车队统计,在11月1日当天,宁马公交运载两地乘客近1000人。作为马鞍山和南京两市间第一条连接市区与市区的跨省公交,按照目前规划,宁马公交日发36个班次,始发终点站分别为马鞍山旅游集散中心和南京地铁s3线刘村站,车程90分钟、途径17个站点后。马鞍山至南京方向首末班车时间分别为上午6时和晚间18时,南京至马鞍山方向首末班车时间分别为上午8时和晚间20时,后期班车时刻表还会根据市民实际出行需求进行调整。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宁马公交乘客流量逐渐稳定在每日400人左右,在早晚高峰时段也会出现满座的情况。如果说公交开通当天的火爆是市民“尝鲜”,那宁马公交在开通后形成了稳定的乘客群体,更加印证了线路开通的必要。

11月10日早上8点,马鞍山市民姚先生和老伴王女士早早来到宁马公交始发站,这一天,他们打算去南京逛公园。姚先生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宁马公交对马鞍山和南京两地的老年乘客都有优惠政策,马鞍山市老年卡可以直接刷卡免费乘坐,南京市老年乘客只要出示相关证件进行核验,也可享受同样优惠政策。价格当然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更让他心动的是直达南京的便捷。以往从马鞍山乘坐公交去南京,通常都要先坐马鞍山125路公交,到了界牌站后再换乘南京市707路公交,算上等车时间,一趟下来可能要2个小时以上。“我们这是第一次坐跨省公交,感觉很好,会推荐给朋友们!”王女士说。

乘客郑先生随身携带一张宁马公交时刻表。人民网 陈若天摄

和姚先生王女士不同,70岁的郑先生已经是宁马公交的“回头客”。“儿子在南京工作,老伴在那边帮他带小孩,我这趟去给她送药。”郑先生介绍,跨省公交自开通以来,就已经成了马鞍山市的网红,朋友都想来坐坐看,“下了公交就能转地铁,30分钟到南京南站,45分钟到新街口,去哪都方便。”在老郑看来,公交车是对老年人出行最友好的交通工具,特别是跨省线路,乘坐公交能省去不少麻烦。

郑先生的看法得到同车乘客赵先生的支持,“谁都知道高铁最快,可我宁愿坐公交。”赵先生表示,如今乘坐高铁,需要经历网上购票,现场核验身份证等步骤,对于老年人来说,有些过于繁琐,更何况有时候临时想去南京高铁还买不到票,这时候跨省公交的便利性就体现出来了。

当然,宁马公交并不是一条“老年人专属公交”。骆先生今年30岁,在南京河西新城从事餐饮工作,他算了一笔经济账,在宁马公交开通以前,他都是乘坐高铁去上班,“从我家到马鞍山东站4块,高铁去南京南站15块,再加上共享单车费用”,骆先生说,如今有了跨省公交,3块钱直达南京刘村地铁站,“我又不赶时间,这趟公交的性价比很高。”

宁马公交发车时刻表。人民网 陈若天摄

推进交通一体化,南京是省外更是近邻

马鞍山南京跨省公交刷屏两地市民朋友圈的同时,另一条微博也在11月初登上热搜。11月4日,马鞍山发布在微博上提醒,省外返回马鞍山需要提供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还特别提醒“南京也是省外”。

在不少“吃瓜群众”来看,这种提醒或许有些“滑稽”。但在马鞍山不少市民眼里,南京是行政区上的“省外”,但更是心理层面的“近邻”,在宁马公交上,不止一位乘客把去南京称为“走亲戚”“串邻居”。在终点站南京地铁S3线刘村地铁站,一位南京公交车驾驶员表示,最近经常有南京乘客向他咨询,刘村地铁站是否有直达马鞍山的公交车,这足以见得南京市民对马鞍山热点新闻同样也十分熟悉。

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城市“微循环”,公交线路就像一根根血管,组成城市各区域间经济交流、文化交往的网路。当城市内部公交专线升级为跨省公交,两市、两省间的合作、联系、来往也势必会更加密切。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为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促进安徽江苏毗邻地区客运高质量发展,从2021年年初开始,马鞍山市交通运输局就为跨省公交线路的规划进行大量前期调研工作。

马鞍山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科长黄助前经历了宁马公交从无到有的全过程。“市民对这条路线期盼了很久,我们也谋划了很久,解决了很多困难。”黄助前表示,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让马鞍山牌照的公交车能进入南京,“好比说你在合肥街头看到马鞍山牌照的公交,还在上下客运营,不会感到奇怪吗?”

宁马公交正在运行。人民网 陈若天摄

经过两地交通运输部门长时间的论证和协调,马鞍山方面最终拿到了跨省公交在南京区域内运营的许可,这也是马鞍山市第一条真正意义上连接城区对接南京的毗邻省际公交。虽然目前宁马公交在进入南京后,还没有一个固定停车修整的场所,司机师傅只能在南京终点站短暂停留后,再把车开回马鞍山。但黄助前认为,既然已经迈出第一步了,两地之间的后续合作会越来越顺畅和默契,“我们会尽可能给司机师傅在南京也能协调出一个停车休息的场所”。

宁马公交开通后受到两地市民的喜爱,这也让黄助前和马鞍山市交通运输局的同事们深受鼓舞。不过,最近一段时间,网上热搜的“南京是省外”同样让黄助前发愁:如果乘客从南京乘坐跨省公交返回马鞍山,要不要进行核酸检测?“虽然现在南京马鞍山两地都是低风险地区,但我们交通运输部门还是需要防范于未然,按照防疫办要求尽早拿出对跨省公交乘客的核酸检测方案。”黄助前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算上市里对跨省公交专线的补贴和实际运营收益,宁马公交应该可以做到略有盈余,但如果要让公交公司来承担乘客核酸检测费用的话,会让这条刚诞生的公交线路压力陡增,而让乘客来承担也并不现实。

好在,烦心事没让黄助前操心多久,11月17日,马鞍山市为跨省公交乘客专批了10万元核酸检测专项资金,解决了交通运输局的燃眉之急。“这让我们更有信心了,后续我们还会开通博望区至南京的跨省公交,也欢迎大家来乘坐。”黄助前说。

推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交通势必先行。据了解,马鞍山市将持续推进毗邻公交一体化,配套建设毗邻省、市公交枢纽站9座,配套城际铁路建设公交枢纽站8座,实现“无缝接入南京”,为宁马两地群众交流沟通提供便利。同时,还将进一步发展定制化公交,推进南京都市圈乃至长三角区域“一卡通”服务,满足居民的城际出行和都市圈通勤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