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主航道桥双壁钢围堰顺利下沉到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2-14 09:05:02    责编:唐冰倩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指挥吊装作业。 刘鸿鹤 摄

(新春走基层)安徽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主航道桥双壁钢围堰顺利下沉到位

中新网安徽马鞍山2月13日电(成展鹏 刘鸿鹤)2月13日,正月十三,流经安徽马鞍山的长江江面上微风轻拂,国家重点工程——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繁忙的景象。经过春节期间紧张施工,由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主航道桥Z4号中塔墩双壁钢围堰顺利下沉到位,为下一步主塔墩承台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春节期间,Z4号墩钢围堰正处在下沉的关键阶段,为确保工程建设,参建员工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顶着寒风大雪仍然坚守在施工一线。

胡建丰正在与工友商讨施工方案。 刘鸿鹤 摄

来自浙江的建筑工人胡建丰介绍说,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我们能参与建设感到十分自豪。虽然没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但现在通讯十分便捷,大年三十跟家里的老人孩子都打了视频电话,互相拜了年。另外春节期间,项目部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和工友们一起过年,也挺开心的!除了年夜饭,项目部还为我们准备了年货、过年红包、文体娱乐活动,并专门为我们家近的工友安排了探亲房。我的爱人就带着孩子和我在工地上过的春节。

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巢马一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李新华说:“一线建设者夏天顶烈日,冬天吹寒风,他们是最辛苦的人,今年新春佳节遇到了赶工期,没办法与家人团聚。在保证工程质量和人身安全的情况下,我们尽可能地让建设者们在工地上就能体会到家庭的温暖和新春佳节的快乐。”

航拍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施工现场。 胡旭 摄

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巢马一标项目部副总工程师王令侠表示,Z4号中塔墩深水承台施工挡水结构采用目前世界少有的超大型双壁钢围堰,围堰平面尺寸为93.6米×59.1米,围堰面积达5531.76平方米,相当于13个篮球场;围堰总重超6千吨。

据了解,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主航道桥主跨为2×1120m斜拉桥,是世界最大跨度三塔斜拉桥,并创造多项世界纪录,代表了国内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巢马城际铁路既是马鞍山市与安徽省省会合肥的直接联通线,又是安徽通往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的高铁新通道,对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