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花灯 迎元宵

来源:皖江在线 2022-02-15 09:26:35    责编: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2月14日下午,在花山区解放路街道矿院社区九缘城市花园小区,由矿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安徽家丽秀物管公司举办的“邻里一家亲 民俗进社区”暨居民手工制作创意花灯展评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踊跃参与。

记者在现场看到,《老虎福灯》《中国结小灯笼》《欢度佳节长筒灯》《五福临门灯》……近40盏各种款式的元宵节自制花灯挂满了绳子,小区居民正在仔细观赏评比。这些花灯看似简单,但却需要经过扎、糊、画多道工序才能完成。为了参加这次自制花灯,湖东路二小六年级学生白依宸和妈妈早早就做好了准备,挑选黄、红、绿等不同颜色的纸张和线头,精心制作了《莲花灯》《爆竹连连好运灯》两盏花灯。其中,多姿多彩的《莲花灯》,荷叶、花瓣和花苞栩栩如生,赢得了观展者的点赞。

据了解,该小区30多个家庭报名参与手工制作创意花灯活动,这些自制花灯由现场观众评奖。元宵节做花灯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小小的花灯,传递的是一份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制作花灯的过程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图/记者 邵纪明 通讯员 夏雪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