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美 鸟儿乐栖息

来源:皖江在线 2022-04-24 21:41:18    责编: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随着日照时间逐渐延长,鸟类大多数进入繁殖季节。近日,记者走进马鞍山市秀山湖、慈湖河水系的湿地草丛看到,一只只野鸟或悠闲漫步,或低头觅食,或盘旋嬉戏,或引吭高歌……尽管人来人往,它们却“旁若无人”,为城区的美丽生态增添活力,而这些地方也成了鸟禽栖息的乐园。

水面上最活跃的是苍鹭、白鹭和水鸡这几种鸟禽。苍鹭喜吃鱼类,常单独活动在水边浅水处,或长时间在水边站立不动,颈常曲缩于两肩之间,飞行时两翼鼓动缓慢,颈缩成“Z”字形,两脚向后伸直,远远地拖于尾后。白鹭总喜欢张开双翅飞来飞去悠闲自在,四处捕食繁衍后代,河中的水生物小鱼小虾为它们提供了可口的食物。红冠黑水鸡则是一种非常漂亮的秧鸡科鸟类,叫声清脆,属于杂食性鸟类,主要吃水草以及水生昆虫等。它栖息在水边密集草丛或于水上植物、芦苇丛中。它很善于游泳和潜水,浮游水面时常翘动尾羽,露出尾部两块白色覆羽,悠闲而自在。但它甚少展翅起飞,只见其沿水面边跑边飞,短距离飞行时,伸长颈部,拖着双脚。

而在马鞍山当涂县护河镇兴禾村,绿树林间、田野沟塘,成群的白鹭或展翅飞翔,或嬉戏追逐,情景美妙动人,令人驻足。

每年有几千只白鹭等鸟在此安家落户,繁衍生息,使村庄成为生机盎然的“白鹭鸟乐园”。

近年来,随着我市治理的力度加大,周边的生态景色美了、水也变清澈了,引来了不少野生鸟类栖息。这里不仅环境、气候适宜,还有它们喜爱的食物,特别是在这里栖息繁衍时,可以受到人类的保护,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记者 邵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