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乌饭香

来源:皖江在线 作者:盛李锐    责编: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一大早,74岁的孙忠毫便挎着竹篮、带着柴刀,来到村后的围屏山,准备要上山采摘一种特殊的树叶——乌饭叶。

孙忠毫是当涂姑孰镇洞阳村人。“我们这里每到农历四月,许多人家就会上山采乌饭叶,用它来做一种特色美食——乌饭。”孙忠毫对记者说,“走!我带你上山去看看!”

山路崎岖,杂树丛生,孙忠毫一边用柴刀砍去挡道的藤蔓荆棘,一边放眼四望,寻找乌饭树。“乌饭叶一般生长在那些树木不是很茂密的山顶,它的叶片和油茶树的叶子很像。”孙忠毫说,“做乌饭要采乌饭树刚长出来的嫩芽,越嫩的乌叶给糯米上色的效果就越好。”他的声调忽然提高说:“看,那里有棵乌饭树!对,就是它了!”

快到中午时分,乌饭叶采摘回来后,孙忠毫的老伴黄言英把新鲜的乌饭叶浸水,用木槌捣碎,然后用纱布过滤,最后取过滤后的汁水,倒入事先备好的白糯米,放置几个小时后,就可以点火烧柴,再将米倒入锅中,不一会儿,屋里屋外一股清香弥漫开来。蒸熟的乌饭,油黑透亮、软糯爽口,让人食欲大增。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品尝着乌米饭,其乐融融。吃上一口,软韧鲜美,芳香四溢,和睦温馨也溢在其中。

据介绍,乌饭叶也叫南烛叶,《本草纲目》载其有坚筋益气力之用。食用乌饭这一习俗在江南一带流传甚广,如今,乌饭已经成为一种时令美食,尝鲜期一般为农历三四月。

文/图 王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