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反映清华园小区管理“粗放”

来源:皖江在线 2022-05-24 09:22:27    责编:张颖

近日,家住清华园小区的一位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近段时间,他们小区管理混乱,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乱搭乱建、养鸡圈地等现象时有发生,小区居民对此颇有怨言,希望有关部门能督促小区物业加强日常管理。

记者探访:小区内部管理有些混乱

5月23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清华园小区。绕小区巡查一圈后记者发现,该小区共有近20栋居民楼,内部管理确实有些混乱。

小区公共通道上、单元楼前,电动车乱停乱放,个别单元楼门口通道因被多辆电动车占据,居民进出单元楼十分不便;不少单元楼前都留有从楼上接下来给电动车充电的电线,个别单元楼门口仍有电动车在“飞线充电”;小区4栋地下停车棚东侧区域成了“私家厨房”,外边的门没上锁,车棚入口台阶上放置着大量杂物,车棚入口内侧通道上则放着一个煤气罐和一些炊具、餐具,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小区1栋、4栋、11栋、13栋等居民楼前,有多块区域被居民用砖块、铁丝网、铁架、树枝等材料围成了“私家花园”,里面种着各种花花草草;位于小区1栋居民楼南侧的一棵栀子花树的根部,被人摆放了两个半球形的西瓜皮以及大堆蚕豆壳用来沤肥,因天气渐热,气味十分难闻;位于小区4栋居民楼南侧还堆积着大量的枯树枝以及杂物,还有一块区域被人用彩条布搭起了一个“临时车棚”,里面停着两辆电动三轮车(见上图);紧挨小区幼儿园南侧外墙的几个垃圾桶气味难闻。此外,部分居民楼一楼阳台下沿都被人用砖块围挡起来,用来堆放杂物。个别露天车位上还出现了私设的地锁。

居民声音:已反映多次,问题一直未解决

“小区空地和绿化带属于公共区域,居民不能随意侵占。”提起小区环境,小区居民刘先生表示,小区公共绿地被严重破坏,多次反映都无人来管,甚至有居民在小区里养鸡、在空地上乱搭乱建都没人及时制止。

正在小区4栋居民楼南侧“自家菜地”摘菊花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社区和城管部门曾多次派人对小区内部环境进行整治,目前,除了一些居民在楼前楼后养花以外,几乎无人在小区里种菜,“我们都知道在小区里种菜不好,这些菊花脑,社区工作人员已到现场看过了,不算菜,算是绿植。”

“现在是上班时间,小区里面电动车要少很多,等到晚上你再来看,小区楼前的通道上几乎到处都停着电动车。”小区居民陈女士表示,小区几乎所有居民楼底下都有停车棚,但因一些居民安全意识薄弱,再加上小区物业疏于引导和管理,有许多居民都将电动车随意停在居民楼前,不愿多走几步将车停在停车棚内,经常导致大家“无路可走”。“路都被堵住了,万一小区哪天遇到什么突发情况,连救援车辆都开不进来。”陈女士说。

社区回应:将督促物业加强日常管理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一位潘姓负责人表示,居民们反映的问题他们会想办法逐一解决。针对小区内电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他们后期会加强引导和宣传;针对居民“飞线充电”以及乱堆杂物的问题,前期,他们已挨家挨户上门进行了劝阻,并向相关住户发放了相应的《劝阻通知书》,他们后期也将继续加强劝阻和日常管理,必要时将邀请社区和辖区城管工作人员上门帮忙处置;针对小区里乱搭乱建、空地上堆放杂物垃圾、露天停车位私设地锁以及在地下停车棚内烧菜做饭等问题,他们会马上安排人员前去处理。

该负责人还表示,由于小区物业没有执法权,他们此前在处理小区居民违规搭建“私家花园”的问题上遇到了很大的阻力,“我们也管过,但是一些居民不听我们的,后面希望社区和辖区城管能配合我们一起将相关问题处理好。”

紧接着,记者将相关情况向辖区王家山社区负责人作了反馈。获知相关情况后,社区负责人表示,他们会积极配合小区物业,并督促小区物业加强日常管理,做好相应的物业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