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将开展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

来源:皖江在线 2022-06-15 15:00:25    责编:崔安坤 审核:王小明 审签:江勇

当前,正值第一代美国白蛾防治关键期,为切实做好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保护长江(马鞍山段)及主城区生态安全和人民财产安全,马鞍山市将于6月15日至6月20日实施美国白蛾飞机施药防治作业。

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的公告

为切实做好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保护长江(马鞍山段)及主城区生态安全和人民财产安全,按照市政府安排,我市决定实施美国白蛾飞机施药防治作业(以下简称飞防)。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飞防时间

2022年6月15日至6月20日。

二、飞防区域

我市境内长江沿线(和县、郑蒲港新区、当涂县、雨山区、经开区、花山区、慈湖高新区)1公里及四条高速公路(合巢芜、宁芜、常合、滁马高速)两侧围栏外50米范围内。

三、注意事项

1、飞防药物为康宽,是符合国家无公害标准的生物化学药剂,高效低毒,经多年的实践证明,对人、畜、禽、水生动物无危害,飞防区域的群众不必采取特殊的防护措施。作业飞机飞行高度在安全范围内,不会对地面上的人、物造成威胁,请广大市民不要恐慌、担忧。

2、飞防期间,飞防起降点周边禁止无关人员围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向空中释放气球、风筝、航模等低空飞行器、漂浮物;严禁向飞机投掷石块、棍棒等危险物品;禁止放飞鸽子等,确保作业飞机飞行安全。

3、飞防期间,请勿在室外晾晒食物、放置饮用水等,勿在室外散养家禽、家畜等。

4、蜜蜂养殖户在飞防期间不要放蜂,做好遮盖等防范措施。桑蚕等养殖昆虫需提前报备。

5、飞防期间,请广大干部群众积极配合和支持,确保飞防工作顺利实施。如遇特殊情况,请及时联系各属地县区(园区新区),电话:

含山县:陶然,4334608;

和县:吴军,5326702;

当涂县:李明道,7166100;

雨山区:徐海飞,8352120;

花山区:张健,5212102;

博望区:邱伟,6769031;

慈湖高新区:徐冰,3500197;

市经开区:王志刚,8322312;

郑蒲港新区:黄云飞,5363639。

特此公告

马鞍山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

防控指挥部

2022年6月10日

美国白蛾究竟是个啥?

美国白蛾原产于北美洲,主要分布于美国和加拿大南部,被国家环保总局列入中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美国白蛾可危害包括林木、果树、花卉、蔬菜、农作物等在内的300多种植物。


美国白蛾的繁殖潜力特别大,一只雌蛾年平均繁殖后代达到3000万只,而且适应能力强,幼虫15天不取食仍然可以正常生长繁殖。美国白蛾不仅影响树木正常生长,甚至造成被害树死亡,还会严重干扰人们生活。


根据最新监测结果,5月以来马鞍山市多数县区已诱集到第一代美国白蛾越冬代成虫,数量较正常年份增加5-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