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别位居全省第三、第一!

来源:皖江在线 2022-06-17 23:36:07    责编:吴曲波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主城区西北部的核桃山脚下,一根根“插”在地上的钢铁立柱耸入空中。当年,这里是马钢集团炼出第一炉铁水的地方。如今,这里是马钢新特钢工程项目施工地,近千名施工人员正在这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已经基本完成桩基施工,要赶在雨季来临前将厂房封顶。”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设备6月份开始逐步进场,第一台行车已经吊装,施工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这是我市全力推进项目快竣工的一个缩影。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以来,马鞍山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项目为王、发展为要”理念,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落实有效投资攻坚行动,一批在建项目加快竣工投产。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1-5月省重点项目开竣工数分别居全省第三、第一。

成绩的背后,是在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我市推出真招实措,通过统筹调度攻难点,清单管理抓具体,精准防控保畅通等方式,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走进山鹰国际资源综合利用发电项目,主体厂房、发电机组、锅炉、车间掩映在绿树中,简约大气、清新悦目,仿佛走进了花园工厂。该项目原计划2022年12月竣工,目前已经竣工并通过试运行,足足提前了7个月。速度的背后是机制的完善。市行业主管部门每周调度专业领域项目,载体单位每周现场解决项目问题至少一次。建立健全项目问题交办督办、周通报、“零调度”机制,督促项目建设单位细化施工方案,明确阶段目标,倒排时间节点。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并联施工、增加人员设备投入、强化工序对接等方式,优化施工模式,协助推进供水供电供气等后续配套工程,确保工程按时竣工投入使用。有这样一组数字,截至目前,全市梳理项目问题345个,已解决巢马铁路电力杆线迁移、格力智能产业园桩基进场等难点堵点问题207个,问题解决率60%。

记者了解到,我市针对洽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在建未入库等“七未”项目,坚持每周到项目一线解决具体问题。目前,梳理“开工未竣工”项目42个,实行清单式管理、派单式调度、对账式销号,顺丰智慧物流园区等9个项目已竣工。

值得一提的是,为将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我市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原则,主动上门服务项目单位,协助解决物流受阻、用工缺口、原材料短缺等问题,保障在建项目加快推进。通过点对点接回外地员工、对接劳务中介等方式,解决华骐环保孵化产业园项目疫情期间用工难问题;通过指导企业做好车辆、人员防疫闭环管理,加快原材料运输,恢复达利食品新厂区建设施工速度。截至5月底,受到疫情影响的11个项目,已全部恢复正常施工。

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市正在全力实施提质增效进位“攻坚季”行动,大干一个月、冲刺“双过半”。通过建立重大建设项目视频监控系统,加强项目现场监测,及时提示预警停工、进度慢的项目;建立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星期六”会商协调推进机制,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形成协作攻坚合力,进一步提速提效重点项目建设。

记者 邬刚 图片 储灿林

通讯员 谷红银 罗继胜

制图 陈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