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主流媒体聚焦马鞍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皖江在线 2022-06-23 09:55:14    责编:张琦 审核:陈敏娟 审签:谷雨

近日

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

新华网、央广网等中央主流媒体

聚焦马鞍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新华社客户端

▼人民网

▼新华网

▼央广网

全文如下:

“如果没有园区贴心服务和帮助,企业不可能取得前四个月产值同比增长15%的好成绩。”位于马鞍山市慈湖高新区的马钢诚兴金属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作为特大型废钢加工配送生产基地,马钢诚兴金属资源有限公司每天外来运输保供车辆约200辆,高峰时超过300辆,与长三角各大城市业务往来频繁,运输成了企业的生命线。为保障该企业疫情期间运输畅通,慈湖高新区派专员入企,服务企业,服务货车司机,确保其运输畅通,为企业正常经营和发展打通了运行“堵点”。

8666f4367addfb15e3507140397c0fe1.jpg

▲马钢诚兴金属资源有限公司

以营商环境之“优”助力经济大盘之“稳”,今年以来,马鞍山市精准聚焦企业需求,创新开展企业接待日、“企业家沙龙”等为企服务活动,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真正把服务做在企业最需要最迫切的地方,通过安徽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解决各类问题3700多个,切实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用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发展壮大。

营商环境优不优,企业最有发言权。今年一季度,马鞍山市营商环境企业家满意度排名全省第2。

贴心服务助力企业持续创“芯”

6月21日,东科半导体(安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勇正带领团队赴深圳进行市场调研与开拓。

坐落于马鞍山经开区的东科半导体,是一家集集成电路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自主研发的电源管理“中国芯”,不仅性能跻身国内一流,部分技术更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190aa7e28cd166a36b56f901b58cd1b3.jpg

▲马鞍山经开区东科半导体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赶制电源管理芯片订单产品

为进一步扶优培强,马鞍山经开区通过盘活50多亩低效用地,新建长江经济带皖江电子及新能源基地项目标准化厂房一期(东科半导体)EPC工程项目,助力东科进一步做大做强。

“落户马鞍山以来,园区始终想企业之所想、办企业之所需,全心全力、高质高效提供服务,一流的营商环境令我们印象深刻。”谢勇介绍,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10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和各类奖补资金迅速到账,为企业研发生产注入了资金“活水”,极大增强了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

3d4e38aada8e22554c59b042eaa9fd60.jpg

▲东科半导体技术人员研发生产芯片

“公司迁入新址后,将新建氮化镓超高频AC/DC电源管理芯片封装线、氮化镓应用模组封装线等,研发生产更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芯片新品。”谢勇透露,项目建成后,还计划与北京大学上海微电子研究院合作建立马鞍山分院,打造集设计、生产、封装、测试为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面向未来,东科将用更新技术、更多新品积极开拓高端市场,立足马鞍山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为马鞍山‘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争做高地’,全力推动制造业倍增注入更多强劲澎湃的‘芯’动能。”谢勇表示。

“一企一档”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来之前,我还在为孩子能不能在新区上幼儿园的事发愁呢,没想到你们管委会相关部门提前就把孩子入园的事情安排好了,真是太感谢了!”6月21日,马鞍山欣捷电子有限公司技术员张永新专程来到郑蒲港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向企业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落户郑蒲港新区的马鞍山欣捷电子有限公司今年在外省发布了招聘启事,从网上看到信息后,张永新从老家贵州前来应聘。在顺利成为该公司技术员后,便将老婆孩子接到郑蒲港新区一起生活,可孩子上幼儿园的事让他犯了愁。

379faae15797c88e343660903c9d8d45.png

事实上,郑蒲港新区企业包保联系人通过查阅该企业档案,早就了解到了他的相关信息。正当张永新一筹莫展时,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联系到了他,详细了解孩子的相关情况,经过协调,张永新的孩子顺利进入市妇联实验幼儿园郑蒲港分园就学,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为准确、全面、深入了解企业信息,精准掌握企业动态,郑蒲港新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办优化企业服务模式,全面推行“一企一档”工作机制,在定期走访园区企业的过程中,注意收集园区企业及每位员工的信息,大到企业用工需求,小到企业员工上学问题,为每个企业建立详细的档案,以期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精准服务。同时,安排专人定期查阅档案,详细了解企业及员工的诉求,同时做好详细记录,整理成册,并及时会同新区相关部门加以解决,助力企业在新区的发展。

28d21a412600be445d5a266a3c46916d.png

今年以来,郑蒲港新区全面推动企业服务工作向“精准化、专业化、个性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效能,累计完成企业建档107份,收集企业问题和诉求518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跑一趟就办好了项目审批

“不用跑多个部门、重复准备材料,还有专业代办员帮办代办,跑一趟就办好了项目审批,真是大大的方便了企业。”6月15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马鞍山市天虹电脑绣花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叶荣光满意而归。

因企业生产需要,公司科研楼、1号厂房、2号厂房项目亟待建设,但叶荣光却在填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遇到了难题,导致工程规划许可证难以办理。到了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跟着表单准备申报材料,顺着流程图了解审批程序,并在代办员的指引下进行网上信息填报、核准和文件资料上传等,最终顺利完成了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的申报。

▲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复杂,涉及部门多、环节多、材料多,跨度时间长,是企业开展项目建设过程中最为头疼的环节之一。今年以来,马鞍山市把全面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纳入全市流程再造和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内容,坚持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组合拳”,通过减、放、并、转、调,重新梳理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将同一部门实施的内容相近或属于同一办理阶段的多个审批事项合并为一个,审批事项从61项压缩到49项。将原来分散在多个部门的审批事项,明确划分为四个阶段,由两个部门牵头组织并联审批、联合办理,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该市还根据投资主体、项目类型、规模大小分类制定审批流程图,组织研究编制了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工业建设类项目等13个主题流程图,让审批流程一目了然。同时,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个阶段,统筹各申报要素,制定“一张表单”示范文本,不仅大幅削减重复和不必要的申报材料,而且同一申报材料只需申报一次,不同审批部门共享材料,实现了“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

为进一步压减“隐性时间”,该市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将用气、用水、通信报装、网络报装办理平均时间分别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低压小微企业、高压普通用户用电报装,供电企业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8个、17个工作日以内。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行无纸化申报、限时审批、网上发证,对项目审批超出规定时间的采取“亮灯”提醒制度,让市场主体享受更加快捷便利的“马鞍山速度”。

环境优,市场活。今年1-5月,马鞍山市新登记私营企业3563户、个体工商户8535户;省重点项目开工203个,居全省第3,竣工105个,居全省第1。今年以来,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25个,其中20亿以上21个、50亿以上6个、100亿以上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