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兴”于文化,“止”于贪欲

来源:人民网 2022-07-05 17:10:40    责编:戎小平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今年第二轮国产网络游戏版号的发放,暂时缓解了行业人员经历的5月份版号“断更”的焦虑。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版号发放倾向于中小公司,此举进一步激发更多小厂的活力。

长期以来,网络游戏被资本带风向。低投资、高收益的网络游戏产业一度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不可否认,资本的涌入为网络游戏注入活力,也推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但是资本天生的功利性,加上对投入的资金回笼的要求,众多换皮、低质网络游戏经资本包装,“麻雀变凤凰”,成为所谓的吸金“爆款”。表面上,资本为网络游戏带来了“繁荣”景象。但是,这种繁荣却存在隐患。众多网络游戏企业在盲目迷信资本中迷失自我,待资本退潮后,低劣产品现出原形,相关运营也难以为继。

时下,网络游戏的市场竞争正在发生变化,关注领域从资本、渠道角力向产品内容过渡,而内容精品化渐成网络游戏行业发展趋势。追求“精品原创”,不只是头部企业抢占市场的必争之地,也加速推动了整个国内游戏产业的洗牌。

网络游戏属于文化创意产业,讲究对产品内核的精雕细琢。近年来,“IP”“自主研发”“精品化”已成为行业共识。特别是在网络文化走高的当下,网络游戏与其他类型的文化产品“百花齐放”,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表现形态之一。在文化产业“大观园”内,网络游戏企业如何演绎自我发展的精彩?文化赋能、“内容为王”将是打开行业美好蓝图的正确方式。用传统优秀文化为游戏产品赋能,以传统优秀文化为内核,在产品迭代更新上追求卓越,是行业发展、企业竞争的“金钥匙”。为此,众多网络游戏企业纷纷将重心从追求短线的资金回流转向长线的原创内容开发,开始向传统优秀文化“要”精品、“要”原创。一系列网络游戏新品题材丰富、题材新颖、音画精良、操作感强、玩法多元,既为企业提升了产品的用户粘性,也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持久力。

从单一的追逐资本向“精品原创”转型,网络游戏企业要摈弃浮躁心态,作为企业盈利当然是重要目标,但是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也是大势所趋。网络游戏并非只是单纯的文化娱乐产品,也不只是开发技术人员为稻粱谋的自娱自乐和游戏公司利欲熏心的赚钱工具,还承担着引导社会风尚、引领价值导向的重要使命。文化对人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积极、向上的文化能够引领玩家在游戏体验中接受相应的文化熏陶、价值认知。这些影响都将会在其现实生活中得到体现。相反,消极的、负能量的文化引领,也会将玩家的价值认知带偏走歪。

为此,网络游戏企业在关注自身持续发展的同时,也要承担自身应有的社会责任。要知道,网络游戏是网络空间中相对独立的社区,游戏生产商在营造良好虚拟社区氛围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网络游戏企业如果不能扛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仍旧只注重经济效益在游戏产品开发上“任我行”,那么这种企业运营“恶”操作难以为企业换来美好远方,也就难免被社会公众口诛笔伐,同时逃不过有关职能部门的处罚。

“最是文化能致远,最是文化润人心。” “游”向远方,网络游戏企业要担当好“价值高地”的建造者与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