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冒充老师收费 已有家长“中招”

来源:皖江在线 2022-09-05 10:15:45    责编:张颖

“希望各位家长引以为鉴,不要轻信在班级群里直接转账缴费的信息。”9月2日,市民邓女士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9月1日晚,一个陌生人混进自己家孩子的幼儿园小班班级群后冒充老师在群里收取资料费,骗取了自己398元。

“假老师”混进群收资料费骗钱

“昨晚转完钱后就感觉被骗了,但是已经没办法了。”提起昨晚的事,邓女士后悔不已。她告诉记者,“假老师”在群里发了转账二维码以及支付宝群聊二维码。因为通过转账二维码转不了账,“假老师”就在支付宝群聊中添加家长为好友,要求家长单独转账。

邓女士介绍,也有家长质疑“老师”为何不用群主号发消息,“假老师”却解释称:“群主号因繁忙发不了,学校通知收资料费,我在睡觉被吵醒了,于是就爬起来发了通知。”

转账完毕后,邓女士就发现虽然“假老师”的头像、名字和群中的一位老师一样,但QQ号不一样。此外,支付宝账号地址显示为东莞。之后,“假老师”就在好友中删除了邓女士,并退出了群聊。

此类诈骗手段在我市出现过

9月2日上午,记者就邓女士的被骗经历咨询了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陈曼。

就此类诈骗情况,陈曼介绍,此类诈骗一般都是骗子先通过各种办法找到家长群,通过盗取学生家长的社交账号,拉自己的账号进群(通常为微信群或QQ群),然后利用“真老师不可能随时使用手机”这个时间差,将群昵称和头像设置为和老师一样的,冒充老师在群里发布消息,以收取服装费、教材费、资料费等名义诱骗家长在线转账。

之后,记者又从马鞍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也发生过类似案件。

警方提醒:学校和家长都要增强反诈意识

“从近年的情况来看,骗子一般都选择秋季学期的幼儿园小班下手,因为此时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的情况不熟悉,反诈骗意识不强,此时也是钱款集中支付的时候。”陈曼告诉记者。

“从安全性的角度来说,钉钉>微信>QQ。QQ被盗号的可能性比较大,且进群审核门槛较低。”陈曼表示。

那么,如何防范类似的诈骗呢?

警方提醒:首先,学校方面要在家长群内明确发布公告,不在群内收取任何费用,同时进群要严格审核。

其次,家长也要增强反诈意识。家长在转账之前要打电话与老师核实,不要轻信其他家长的话,因为其他家长也可能是与“假老师”一起入群的“托”。

陈曼提醒,市民还可以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里面有“风险查询”选项,输入后就可以识别涉风险点的资金账户和社交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