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烟草专卖局当涂县局:党建为“民”暖人“心”

来源:皖江在线 2022-09-06 11:03:05    责编:吴傲飞(见习) 审核:戎小平 审签:谷雨

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在哪儿?如何让党建工作生命力鲜活起来?近年来,马鞍山烟草专卖局当涂县局党支部从抓为“民”之魂,解为“民”之困中“筑根基”,在紧贴时事、服务大局中“立主题”,在立足自身、着眼细微中“找路径”。

image.png
捐资兴建的污水处理站

护河镇兴禾村如今的每一条河道都是碧水清池,干净的乡间道路两旁野花簇拥,绿色遮盖,呈现一派“人在景中走,景在画中游”的美丽画卷。

“环境变好了,每年“桃花节”“采桃节”来这里赏花、摘桃的游客越来越多,深度游带动起来了,仅这两个“节”,一年的纯收入在六位数以上。”家住附近的“山里红农家乐”刘老板给自己算了这样一笔账。

“以前这里生活污水横流,自建造了两座污水处理站后才有今天的新气象。由于资金缺口大,没有烟草的鼎力支持,仅凭自己的力量难度很大。”护河镇负责乡村振兴的负责人如是说。

主动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建设大局,当涂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把目光聚焦到乡村振兴民生工程上,主动对接“要项目”,全程参与“验成果”,千方百计“寻资金”,两年以来,足迹踏遍项目工地,筹集支持乡村振兴项目资金140余万元,为家乡迈向“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道路贡献力量。

当涂县素有“鱼米之乡”之称,仅河蟹养殖面积达20多万亩,每年9月份前后,养殖户们忙碌于田间河边。

石桥镇黎明村河蟹养殖户崔代民,此时更是手脚并用,连吃饭的功夫都没有,爱人进城里陪读孩子读书,自己不仅要去蟹塘里运料、喂养,还要照看家里开的一个烟酒便利店,崔代民的“急火攻心”被拜访他的烟草公司客户经理张群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回到单位后,张群把此事向当涂县局党支部石桥党小组组长吴德亮进行了反映,第二天,四名党员志愿者赶到崔代民家,帮助崔代民向蟹塘运送喂料、投放喂料,一干就是大半天,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image.png
志愿者帮助朱邦兴(左)采摘桃子

“这大热的天,跑这么远来帮我摘桃子,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

说这句话的是护河镇园艺村的朱邦兴老人,老人今年70多岁,早年因开山炸石失去了一只腿,为了生计,他和老伴在家里开了一个小店,又在后山上种植了一片果林,今年7月,正值蟠桃采摘时节,而连日的持续高温,让朱邦兴老人“力不从心”。“我们来帮你”,7月16日一大早,烟草局两名“徽映”志愿者放弃周末休息时间,驱车约20公里驰骋支援。看着摘下来的一筐筐肥大的桃子,老人既喜又忧,志愿者看出他的心思:“朱师傅,怕卖掉烂了吧,放心,我们会帮你销售完”。其实,两位志愿者早就想到了,在采摘时就将现场“直播画面”通过微信、朋友圈扩散出去了,同时,联系亲属和同事,临别时,采摘的300多斤蟠桃一销而空。

image.png
为孙家阳捐款现场

党建工作脱离群众就如同水上浮萍没有了“根”,当涂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牢记为民初心,心系困难群众,为民解忧办实事。

接过当涂县烟草专卖局助学爱心款,孙家阳和他的父母眼含泪花,一家人怎么也没有想到,上大学的学费烟草人“送来了”,这一幕发生在8月末石桥镇。原来,石桥镇是当涂县烟草专卖局乡村振兴联系点,在走访调研中,得知孙家阳同学从小就患有代谢性神经肌肉病,尽管生活不能自理,但凭着顽强的毅力,他用嘴咬笔写字完成了十几年的学业,今年如愿考取大学,但因为常年治病导致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眼下的学费是个大难题。

“8月21日,通过钉钉系统向全体党员和员工发起了《爱心捐款倡议》。22日,以‘凝聚爱心守护成长,助力励志学子圆梦’主题党日形式开展捐助活动,现场捐款5500元,第一笔捐款及时送到孙家阳手上。”支部副书记倪明说。

“心里装着人民,时刻牵挂百姓”。当涂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用心、用情、用力、用行动谱写一个个为民解忧助困的真实故事,勾勒一幅幅鱼水深情的感人画面。

(文:邹德宾 盛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