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江南”!马鞍山这个村入选!

来源:皖江在线 2022-09-17 16:34:02    责编:戎小平 审核:王小明 监制:谷雨

9月16日,第四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暨第十届皖江地区历史文化研讨会在芜湖市举行。

本届论坛期间,发布了“最江南”长三角乡村文化传承保护典型案例。经长三角三省一市社科联“江南文化论坛”组委会审定,60个村落入选第二批“最江南”长三角乡村文化传承创新典型案例,其中安徽的15个村落入选,马鞍山市当涂县七房村位列其中。

资料图(来源:视觉安徽)

第二批“最江南”长三角乡村文化传承

创新典型案例

(安徽15个)

黄山市

黄山区永丰乡永丰村(岭下村)

徽州区岩寺镇虹光村

歙县深渡镇凤池村

歙县徽城镇大梅口村

黟县宏村镇雉山村

休宁县溪口镇祖源村

宣城市

泾县桃花潭镇查济村

宁国市港口镇山门村

广德市四合乡宏霞村

池州市

青阳县陵阳镇所村

贵池区里山街道元四村(梨村)

贵池区墩上街道罗城村(诸湖村)

马鞍山市

当涂县七房村

芜湖市

六郎镇官巷村

铜陵市

义安区天门镇江村

当涂县七房村(资料图  来源:“马上”客户端)

论坛上,与会人士及专家学者回顾了近年来江南文化研究成果,聚焦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对新时代江南文化的内涵与外延进行学术探索,着力挖掘江南各区域文化的个性特征和独特魅力,丰富江南文化品牌结构内涵,着力推进江南文化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积极促进长江文化、江南文化和长三角各区域文化的融合,努力提升江南文化软实力,赋能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本届论坛还体现了安徽特色,同步召开了第十届皖江地区历史文化研讨会,积极促进皖江文化等安徽区域文化与长江文化、江南文化的融合发展。

江南文化是江南地域文化的总和,同样的文化元素有着多样的文化表达,也受到不同地域的文化影响而不断形成新的文化形态。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是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社科联共同打造的高端学术平台,旨在组织动员社科界推进协同创新,挖掘文化内涵,汇聚思想共识,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作为本届论坛的东道主,安徽文化特别是徽州文化、桐城派文化、皖派学术,因其自身优势对江南文化形成较大的影响和辐射,成为江南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安徽致力于推进徽文化、皖江文化、淮河文化等区域文化研究,深入系统梳理安徽文化基因与江南文化基因的汇合融通之处,不断增进理解、扩大认同,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上观新闻